報載未來義大犀牛將「合約不再有激勵獎金,勝場獎金也要看單周勝率」,個人覺得不太合理。

雖然還未完全定案,但未來義大犀牛的獎金據說是這樣的:單週0-2勝無獎金,單週3-5勝週獎金55萬。以今年上半季奪冠的Lamigo桃猿為例,這大概相當於半季440萬的獎金。而對於同期的義大犀牛來說,奪下半季第二名的他們大概可以領330萬的激勵獎金。

棒球雖然是一項團隊運動,但卻是一項很「個人」的團隊運動。防守時投手絕對得仰仗捕手的接捕與身後七位隊友的防守,但輪到攻擊時,雖然其他隊友若在壘上多少有助於攻擊,打者實際上還是一個人面對投手與防守者,大部分隊友只能在場邊幫忙提點或加油。



更何況,義大犀牛實際上是2015年球季個人獎項的大贏家。胡金龍拿下安打王與打擊王、林益全拿下打點王、高國輝拿下全壘打王,洋投羅力則拿下勝投、防禦率與奪三振等獎項,金手套獎有羅力、林益全獲得,最佳九人獎也有羅力、鄭達鴻、林益全、高國輝、張建銘等人獲得,義大犀牛決定依照團隊戰績發給獎金,除了說他們可能比較重視團隊以外,另一個可能性或許是因為這樣有機會比較省錢?

我無意針對義大犀牛的隊務狀況進行過多的猜測,不過,個人成績優異但團隊戰績不佳,那可不是義大犀牛這些主力球星的問題。更多的是團隊補強的問題,如果只有中心打線夠強,又或者是只有幾個洋先發投手夠強,那就算這些強者再可怕,義大犀牛要拿下冠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如果團隊的戰力配置實質上是球團的問題的話,那就不應該因為著重團隊而未來不規劃個人合約裡的激勵獎金,不然恐怕未來義大犀牛在簽新人或者與宿將重談合約時,都會更困難許多,那對球團戰績來說可就會有反效果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