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職棒主辦的亞洲冬季棒球聯盟,到2015年已經舉辦第三屆。這系列的比賽從2012年首屆開辦以來,吸引了不少國家的球員與賽,也成了年輕球員在冬天持續磨練與成長的一個重要賽事。但你知道嗎?這個比賽曾經籌備了7年。

說是籌備了7年或許不夠精確,更精確一點說是:中華棒協在2005年就提出在台灣舉辦冬季棒球聯盟賽事的概念,但至今仍未主辦過冬季聯盟。根據2005年4月的一則新聞,當時棒協是想「網羅加勒比海、美加地區和日本(或南韓)職棒好手,組成3支小聯盟球隊」來跟中華培訓隊組一個冬季聯盟,從2015年11月下旬開始進行約3個月的賽事,一隊要打50場比賽。

2005年這項賽事並沒有開打。2006年棒協改計畫邀請日、韓職棒與中華培訓隊組成冬季聯盟,若中職有意願也可加入,每隊進行30場比賽。2010年棒協又再度提起冬季聯盟之議,但棒協的構想從來沒有落實過,甚至中華培訓隊也一直到2015年才加盟中華職棒主辦的亞洲冬季聯盟賽事。

這段歷史,現在看起來多少是有點奇怪,明明幾乎都是職棒球員參加的比賽,為什麼是由一個業餘棒球的組織來主辦?其實2006年中華職棒就曾爭取主辦這項賽事,中職跟棒協雙方甚至陷入主導權之爭,2008年中職也一度想邀請日、韓、中國等球隊與賽,但總之這個冬季聯盟賽事因為經費無著等因素,雖然在日後一再被提起,卻總沒有真正開打過。



這些紙上談兵,一直到2012年中華職棒前會長黃鎮台上任後才露出曙光,因為他找到了經費來源,亞洲冬季棒球聯盟才終於能夠開打。現在對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來說,能夠存續的關鍵仍然是經費問題,希望這個對年輕球員有益的聯盟,在短時間內都能夠找到贊助,甚至逐漸邁向自給自足,能夠永續的發展下去。

(陳穎)

※延伸閱讀:
亞洲冬季聯盟該找中國隊來打嗎?@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