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兄弟確定透過FA網羅林智勝,也可能進一步網羅鄭達鴻,而Lamigo桃猿不只沒有留下林智勝,更主動釋出許銘傑與陳冠任等猶有戰力的老將,也昭示著台灣大賽去年對戰的這兩支球隊為了再度爭奪冠軍,走向了完全不同的建軍模式。

從中信兄弟決定首開中職紀錄挖角FA球員,而且是把去年最大對手陣中獲得年度MVP的球員挖來看來,中信兄弟完全是為了Win Now,拼下2016年的總冠軍。雖然網羅眾多打擊好手不見得一定能拿下總冠軍,棒球場上的先發打線依舊只有九個人,太多大咖球星的加盟也有機會影響陣中年輕新秀的出賽機會,但多一分戰力總是多一分贏球的把握,也讓中信兄弟離年度總冠軍更靠近一步。

Lamigo桃猿被挖走林智勝有沒有影響整體打線?短期內絕對是有的,林智勝身為目前聯盟打擊第一人,其攻擊可不是那麼容易被取代的。甚至許銘傑與陳冠任的離去都有可能對桃猿隊造成傷害,許銘傑去年畢竟是吃了一定局數的本土先發投手,陳冠任的打擊也猶有一定威力,但與其要出高價留住老將,桃猿隊顯然更喜歡使用更經濟實惠且戰力也不錯的年輕球員。



中信兄弟的奪冠策略很容易理解,你把市場中有不錯戰力的球員儘量挖過來,搭配找到幾個不錯的外籍球員,加上原本就擁有的戰力,冠軍自然手到擒來。而Lamigo桃猿的奪冠策略則是轉了一個彎,用球探體系把市場上最好的新秀儘量網羅,每年總有源源不絕的夠水準戰力能供球隊使用,像是王柏融或林承飛這樣的年輕球員如果每年都能網羅一兩個,桃猿隊自然每年都還是有爭冠的實力。

不過,在中職球隊稀少選秀順位的差異被稀釋的情況下,桃猿隊雖然能夠經常擁有奪冠實力的陣容,但明星球員的離去勢必還是會影響到球迷的進場意願。桃猿隊如今的做法是讓球團變成一個舉辦慶典的地方,但林智勝的離去會不會影響今年的進場觀眾人數,仍然很有待觀察。

中信兄弟與Lamigo桃猿分別走向截然不同的冠軍建軍模式,但誰能夠拿下2016年中職的年度總冠軍,還是得等球季開打後才能分曉。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