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在1月9日舉辦自辦測試會,吸引了38名球員報名,而他們預定最終將錄取6名球員加入球隊。這個測試會是義大犀牛為了召募自行培訓選手而辦,因此原本預定的參與對象就不包括曾有職棒經驗的球員。

雖說是為了召募自行培訓選手而辦,而且預計錄取名額也跟中職規定的自行培訓選手人數上限一樣,但我始終認為,召募自行培訓選手以及在這個時間點舉辦自辦測試會,都不是一支職棒球隊長期應該做的事情。

原因很簡單,目前的自行培訓選手除了可以有效又經濟地填補二軍人力外,實質上對球隊可說是沒有其他幫助了。在自行培訓選手上投注的資源,若最後該名選手在二軍表現傑出,最終要加盟義大犀牛隊,仍然是得通過中華職棒季中的選秀會才行。雖然自行培訓選手短時間內看似替球團省下了經費,但長期來看這些花在自行培訓選手上的錢,卻很可能最終是丟進了水裡。

我並非完全不贊成球團舉辦自辦測試會,球團若是在選秀會前舉辦自辦測試會,讓自家球隊的教練與行政人員更理解有意投入此次選秀的球員,那麼對於球隊在選秀的判斷上絕對是有幫助的。但義大犀牛這次舉辦的自辦測試會,舉辦的時間點是在球季前,就算看到有機會在選秀中選進的球員,總也不可能把他藏半個球季不讓他上場,否則該球員的手感與調整可能都會完全亂掉。

說到底,自辦測試會只是輔助,要長期追蹤業餘球員的狀況,球探編制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在統一7-ELEVEn獅隊將原二軍投手教練潘俊榮轉任球探之後,目前中職四隊裡獨獨剩下義大犀牛沒有獨立的球探編制,義大犀牛領隊王癸琳說會把設立球探部門當成球隊重要的長期計畫,但實際上這是短期內相當迫切需要執行的事項,義大犀牛萬萬不可以再在球探這件事情上落後他隊了。

(陳穎)

※延伸閱讀:
中職應廢除自行培訓制度
統一獅不該在二軍練非自家球員郭阜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