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一則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怕練球噪音擾鄰 球星出馬睦鄰,新聞的大意是中信兄弟春訓基地的室內打擊練習區離民宅太近,所以除了敦親睦鄰之外總教練吳復連也要求球員不要練習得太晚。

其實不只球員揮棒練習可能擾鄰,棒球比賽的加油聲也常常會超過法定噪音的規範。不同的是,室內打擊練習區這種比較小的地方要做隔音讓揮棒不會影響到鄰居相對容易,但棒球場周遭如果緊鄰住宅區,當有職棒比賽或者國際大賽在此進行時,熱鬧的加油聲對附近的住戶絕對會造成困擾。



過去原本定位做為社區球場的天母棒球場,因為禁止職棒比賽進入而使附近的居民飽受批評,即便後來職棒比賽真的進入天母棒球場進行了,各項限制仍是國內各球場最多的。其實國內受到棒球場噪音、燈光等影響最大的絕對不是天母棒球場,但其他如新莊棒球場等球場附近的住戶對這類噪音比較沒有積極的抗議,所以這類的問題多少都受到忽視。

國內運動場地舉辦活動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品質的首推臺北小巨蛋,不過小巨蛋一年打不了多少場運動比賽,是因為舉辦演唱會製造的震動影響了附近的居民。臺北小巨蛋因為歌手張惠妹演唱會所造成的震動,因此還祭出了「阿妹條款」,對演唱會產生鄰近建築的共振現象開罰。

如果是棒球迷的話,大概很樂見棒球場蓋在自家旁邊,不過棒球加油時的噪音與球場的燈光,真的多少會影響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的。即便是球迷,對噪音的忍受度也大大不同,國內目前強調各種聲光效果的加油方式大多還不會讓耳朵不舒服,不過氣笛類的加油方式我個人就還不太能忍受,只能說每個人真的對不同事情的接受度都不太一樣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