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棒協理事長廖正井說目前棒協正在研擬組成公司讓中華隊企業化經營,以在2020年東京奧運棒球項目奪下金牌為目標。雖然臺灣要奪下奧運金牌的難度並不低,但是以奧運金牌為目標相信不太會有人反對,而把國家代表隊公司化讓它能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這點應該也沒什麼問題。

據說把中華隊企業化經營的想法,是中華棒協副理事長郭智輝的提議。郭智輝本身就是崇越科技的董事長,是一位企業家,也難怪會有想要把中華隊企業化經營的想法。

不過細就廖正井理事長分享的中華隊未來規劃,卻讓人有點覺得有那麼一點怪怪的。為了以東京奧運奪金為目標,挑選高中、大學球員長期組訓很接近當年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奪銀的思維,只不過當年職棒球員無法參加國際賽,但現在奧運這個層級的國際賽絕對幾乎都是職棒球員參賽,尤其是大學階段的球員,與其由棒協提供經費長期培訓,倒不如直接讓他們進入職棒就好了。



另外,廖正井理事長也說可能會送部分球員,到日本職棒的二軍或者是美國職棒的小聯盟球隊參加比賽。日本職棒過去也會送一些球員到美國職棒小聯盟參賽,所以如果協調得宜的話,送球員到海外的職棒農場參賽應該也是有機會的,但問題是:棒協難道要跟這些球員簽約?否則若球員是無約狀態,那麼他們在海外打得好會不會有職業球隊直接想網羅?若球員本身是先與海外球隊簽約再出國打農場賽事,那麼也會面臨另外一個問題:直棒球隊為什麼在奧運舉辦時一定得放人參賽?現在年輕球員只要當四個月的兵,棒協可無法像過去以兵役問題要求海外球隊同意派球員參賽了。

其他更後續的想法更讓人覺得疑惑,因為郭智輝副理事長的想法是:倘若2020年能夠在奧運奪下金牌,那麼就會用這支金牌隊伍為主體加盟日本職棒。先不論這支培訓的中華隊能否在四年內就成長到能夠不仰仗職業球員而與世界列強爭勝這種技術上的問題,日本職棒有說要增隊嗎?要增隊又為什麼得增加一支屬地在臺灣的球隊?

我個人認為,把中華隊企業化經營當然不是問題,但以棒協身分去主導這家企業的運作就可能衍生問題。現在棒協能夠掌握的頂多是業餘身分的球員,但任何人都知道比較高層級的國際賽幾乎全部都得靠職業球員才能夠應付,至於什麼加盟日本職棒之類的想法,夢想當然可以很遠大,但至少目前還看不出任何可行性就是了。棒協要讓中華隊企業化的願景是很好的,但內容部分恐怕還得修正修正才行。

(陳穎)

※延伸閱讀:
為什麼球迷對崇越說要進軍職棒感到不耐?
​◎與其加盟日本獨聯 崇越隼鷹不如先打中職二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