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克魯茲(Tommy Cruz)是中信兄弟球星「恰恰」彭政閔在職棒生涯裡遇到的第一個外籍打擊教練,並且下了一個小結說:「雖然沒有耽誤恰恰的打擊發揮,不過,並非其他球員也不需要外打擊教練的指導。」

老實說外來的月亮雖然不見得比較圓,但國外有系統地從小聯盟分階段養成的教練,會比台灣教練更有料的可能性的確更高些。克魯茲目前就正在修正彭政閔過去因為常常推打,而導致上季較無法對抗投手內角球的問題,若調整得宜,本季恰恰或許會有迥異於上季的表現。



「反方向全壘打」過去一直是彭政閔的註冊商標,時常運用推打的全方位打擊也推高了彭政閔的生涯打擊率。但與此同時,彭政閔單季全壘打超過20支僅在其生涯出現過一次,而且自2009年之後他的單季全壘打都未曾突破15支,讓人不禁想像,若彭政閔年輕時仍遇到一位外籍教練加強其長打,會不會他的生涯成績有可能更輝煌?

兄弟象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球員追求的大多是打擊率,這一方面是部分球員資質原本就不是長打型,另一方面應該也跟球團教練的指導方針有關係。許多球員其實不是完全沒有長打能力,但長期待在兄弟象後,長打火力似乎有減弱的趨向,若他們的生涯能夠碰到截然不同的指導方式,不知道會不會長成不一樣的選手?

外籍教練不見得每一個都是比國內教練更會指導的教練,但球團聘用外籍教練來活化球隊的教練陣容,絕對是好事一樁。過去職棒長期低迷,許多球隊也吝於聘請可能需要給付較高的外籍教練,但目前各隊在教練團的補強上經常會考慮到外籍教練,尤其中信兄弟今年更是大量聘請外籍教練,這些洋教頭能給球隊多少幫助,或許也將左右各隊今年的戰績。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