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過年期間去年寫的一篇「職棒元年中職投手的球速有多快?」被翻出來討論,討論串裡面有網友提到,以前的球員似乎比較不容易受傷,而現在的球員動不動就會受傷。造成球迷會有現在職棒球員比較容易受傷的感覺,原因為何呢?

我個人覺得主要原因有兩個:1.人類的記憶是不可靠的;2.聯盟的強度截然不同。


▲義大犀牛投手羅嘉仁在12強賽受傷,本季可能報銷。

為什麼說人類的記憶是不可靠的?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中華職棒初期有四大天王:陳義信、黃平洋、謝長亨、涂鴻欽。現在的球迷大多會記得黃平洋曾經傷重到去開刀,但卻往往忘記涂鴻欽因為受傷影響生涯。

再舉個例子,民生報曾經做過一個「左投手烈傳」的專題,裡面列出的投手包括:張文宗、王傳家、謝佳賢等人,這三名球員後來都是以打擊聞名的,其中至少張文宗跟謝佳賢就是因傷而棄投從打。這些我們還記得的職棒球星都曾因傷影響棒球生涯,更遑論那些早早因傷淡出球場的球員,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我們大多早就遺忘了。

至於聯盟的強度截然不同, 則是一個顯而易見的理由。一個聯盟的強者和弱者如果實力差距過大,那麼對戰時強者往往不需要使出全力就能夠有好成績,要受傷的機率自然比較低。當年實力超前整體聯盟一截的投手,在面對對手打線後段的打者往往不需要使出全力就能輕鬆應付,所以當年經常可以看到強投面對中心打者時球速突然提昇的狀況,這種「力分配」在近期的中職就比較少見到了。面對的對手強度不足,也讓某些球員的職棒生涯能夠變得更長,因為他們傷後或老化後的實力,還是明顯超過整個聯盟的平均。

所以,以前的球員比較「耐操」,或許一方面是我們對過去記憶的美化作用,另一方面也是過去中職的整體強弱差距比較明顯,才會讓我們有這樣的印象,而不是以前的球員身體真的比較強壯。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