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igo桃猿隊將在2月13日與14日於沖繩石垣島和日本職棒千葉羅德海洋隊進行熱身賽,桃猿隊應該是台灣第一支遠征沖繩打熱身賽的職棒球隊,不過如果把範圍擴大到準職棒球隊的話,和信鯨在加盟中華職棒前,也曾到沖繩與眾多職業球隊對戰過。

那是1996年的10月,預備隔年加盟職棒的和信鯨,受邀前往日本沖繩參加「沖繩盃棒球公開賽」。當時和信鯨雖然僅是業餘球隊,但陣中擁有多名曾打過職棒的洋將,包括曾打過統一獅的洋打者卡羅(Juan Castillo),本土球員裡包括黃世明、李坤哲等人也是前職棒球員,而他們在沖繩盃的對手則包括日韓的的多支職棒球隊,包括日本職棒的橫濱、中日、廣島、歐力士、日本火腿與韓國職棒的海陀、三星、金星、雙鈴等隊伍。

雖說是職棒球隊,不過日韓派出參加這項比賽的,大多是還需要磨練的二軍球員,因此和信鯨雖然還是支未加盟職棒的業餘隊伍,甚至部分球員還不熟悉木棒的運用,但倒是打出了中等左右的成績。和信鯨最終在沖繩盃打出的成績是:6勝4敗1和,名列參賽的10支球隊中的第5名,甚至在對海陀老虎隊之戰,黃清境還曾經投出一場完投完封勝。

和信鯨在這次沖繩盃裡,表現最受矚目的打者當屬陳俊宏(陳連宏)、投手當屬洋投Otis Green,兩人分別曾經受到西武獅與歐力士藍浪的球探關切。陳連宏在這次盃賽裡繳出了打擊率0.410、全壘打3支的成績,其中一支全壘打還是在出戰廣島隊時對曾效力於時報鷹隊的左投手池田郁夫時擊出;而Green則是在12.2局的投球中投出19次三振且無失分,防禦率為0。

Green原本應該是和信鯨進軍職棒的初代洋將之一,和信鯨開給他的月薪是陣中所有洋將裡最高的1萬2000美元,但最終雙方條件談不攏未順利簽約。不過,Green後來還是加盟了和信鯨,他1997年回到墨西哥聯盟打球後,隔年又與和信鯨搭上線,以「歐力士」這個中文名加盟和信鯨,和信鯨當年開給他的還是洋將薪資上限的1萬美元月薪,但最終歐力士這名左投手僅在中職留下出賽1季,3勝6敗1救援、防禦率4.33的成績。

國內職棒印象中還未有球隊曾到沖繩進行春訓,但1994年曾前往馬來西亞沙巴進行為期近一個月春訓的三商虎,倒是曾收到沖繩縣官方致函邀請其前往沖繩春訓,其官方代表甚至來台拜會虎隊說明沖繩的春訓環境。目前國內職棒球隊大多有專屬的春訓場地,台灣南部在春天時的氣候條件也不比沖繩差,短期內或許不太會有職棒球隊長期到沖繩進行春訓,但或許未來等台灣職棒發展得更興盛些,某些球隊考慮讓球員前往海外進行移地訓練時,沖繩會是各球團優先選擇的目的地之一。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