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華職棒註冊的最後期限,各隊都註冊了超過50名的本土球員,合計本季開季本土球員達216人。而過了這開幕戰前的最後一個註冊日,則除了新秀球員與外籍球員外,其餘球員皆無法再註冊,也就是中職今年轉戰海外及業餘球隊的宿將如張泰山、陳冠任與陽建福等球員,本季除非規則修改,否則本季已經不可能出現在中職賽場上了。



其實不只是那些已離開中職賽場的球員,包括義大犀牛的高國輝與林正豐,若未在註冊期限前與球團簽約,可能也會落得今年球季無法上場的下場。所幸高國輝最後仍與義大犀牛簽下月薪55萬元外加200萬元冠軍特別獎金的一年約,球迷們才不至於在新球季無法看到這位全壘打王獻技。我個人認為,中職這種在開季前未註冊則整季就不能上場的規定實在是很奇怪,因為如果外籍球員跟新秀球員都可以在球季中註冊了,為什麼打過中職的球員反而不行呢?

2003年就曾有第一金剛總教練徐生明想補強陳金茂、武建州、張建勳、張耀騰等宿將的訊息傳出,但一方面他們開季未註冊,另一方面第一金剛球團不同意,後來隨著徐生明的辭職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今天如果球季進行到一半,有支球隊缺發本土先發投手,而陽建福在業餘投得很不錯,很抱歉跟十幾年前徐生明遇到的狀況還是一樣,按照聯盟的規定季中是不能補進曾在中華職棒效力的球員的。

目前職棒跟業餘的分界早就不明顯,被中職球隊釋出回業餘走一遭最後又重回職棒的例子也不是沒有。像是現在中信兄弟的林克謙,就是先被義大犀牛釋出後在業餘的崇越隼鷹投得不錯,最終又在中信兄弟重回職棒。

隨著中職人數的爆滿,在業餘球界甚至海外獨立聯盟的前中職選手只會越來越多,這些球員裡一定還有立即可用的戰力。中職實在沒有必要針對曾打過中職的球員特別把註冊日期設定在開幕戰前30天,而是僅需要設定一個球季結束前最後的球員登錄日即可,讓季中各隊隨時可以吸收打得不錯的業餘或海外球員,不也增加不少中職比賽的新鮮感嗎?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