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在上世紀首次涉賭案爆發之前,是一個蒸蒸日上的運動產業。和目前職棒第五隊難產的狀況不同,當1992年中職決定增隊時,包括中國時報、俊國建設與聲寶電器都積極爭取要投入職棒產業,最終由俊國熊與時報鷹出線。

俊國熊雖然後來兩度轉手,先是變成興農熊再改名成興農牛,之後又變成義大犀牛,如今仍是中華職棒的勁旅。很多球迷應該都還有印象當年興農牛曾經大手筆開拔到多明尼加進行春訓,但其實包括其前身興農熊與俊國熊,甚至加盟職棒前的俊國建設棒球隊,都曾到海外進行春訓,這支體系的球隊,應該是中職至今進行最多次海外春訓的隊伍。

在1990年2月,還是業餘球隊的俊國建設棒球隊,就曾規劃到夏威夷進行春訓。據說當年俊國建設棒球隊的領隊陳一平,是看到了日本職棒球隊與韓國青棒球隊都會進行海外集訓,因此才興起了到夏威夷進行春訓的想法,希望能夠透過轉換環境來提昇球隊的士氣。而俊國建設棒球隊在1992年2月成立職棒公司,為進軍職棒做準備,當時上午才舉辦公司成立酒會,下午球員與教練們就開拔前往夏威夷進行春訓。

確定加盟職棒後,1993年成為俊國熊的這支棒球隊,在1月底到2月初改到離台灣比較近的沖繩進行春訓。在俊國熊加盟職棒的首季投出15勝4敗、防禦率3.16佳績的日籍投手野中尊制,就是在這次移訓中加入俊國熊接受測試,在通過測試加盟俊國熊後投出佳績,從而開啟了日後回到日本職棒的契機。

1995年11月,興農企業買下俊國熊的55%股權,球隊因此更名為興農熊。這支名叫興農熊的球隊在中職出現的日子很短暫,1996年6月興農便完全收購這支球隊的股權,球隊名稱也改名為興農牛。不過,在名字叫做興農熊的1996年春訓,興農熊也進行了海外移訓,到澳洲的布里斯班進行訓練,再加上1997年成為興農牛後到多明尼加進行的那次春訓,這支球隊進行了可說是中職最多次的海外春訓。

隨著職棒進入黑暗期,中職球隊也不再大手筆進行海外春訓,一直到本季春訓期間Lamigo桃猿隊到石垣島與千葉羅德海洋隊進行交流比賽,才算是稍微重啟了台灣職棒球隊在春訓期間前往海外的門戶。不知道來年中職各隊,會不會有球隊除了交流比賽外,也選擇到海外去進行春訓呢?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