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突破中華職棒單季全壘打紀錄的高國輝,今年季前喊出了期待未來能挑戰韓國職棒的宣言。韓國職棒雖然1982年就已經開打,但到了1998年才開放外籍球員,台灣至今還沒有球員曾經打過韓職,若未來真有韓國球團對高國輝感興趣,他就有機會成為首位打韓國職棒的台灣球員。

雖然台灣球員至今未能旅韓,僅有徐生明曾經加盟韓國的業餘球隊,但台灣職棒倒是曾引進過一些韓國洋將。

在台灣最具名氣的韓國洋將,應該是低肩投球的投手韓禧敏。韓禧敏曾經在韓職打滾8季,留下80勝51敗24救援、防禦率3.25的成績。1994年韓禧敏投入俊國熊隊的懷抱,在台灣待了兩季留下6勝16敗、防禦率5.31的成績,當年他在俊國熊是先發主力,但因為球隊的牛棚較為薄弱,導致他常常在比賽後段被大量取分。

另一名也相當有名的韓國洋將,則是同樣也是低肩投球的投手金德七。金德七雖然曾經被韓國職棒球隊在選秀裡指名,但他選擇留在業餘棒壇,1999年他來台投效味全龍隊,成為味全龍隊隊史首位也是最後一位韓國球員,留下4勝1敗2救援、防禦率3.13的成績,在該年的總冠軍賽金德七成為至今唯一一位在中職總冠軍賽出賽的韓國球員,他在系列戰不但拿下勝投,還拿下了優秀球員獎,是當年味全龍奪下總冠軍的功臣之一。隨著味全龍解散,金德七也在2000年轉檯台灣大聯盟高屏年代雷公隊,留下9勝6敗、防禦率4.18的成績。



至於其他的韓職球員,成績就有點乏善可陳了。

俊國熊是中職啟用最多韓國球員的球隊,但除了韓禧敏以外其他球員的成績都不佳。1994年俊國熊除了韓禧敏外還擁有外野手朴仁球、投手甘炳勳、金鐘國與金炯均。1995年除了韓禧敏、金炯均續留外,俊國熊還引進了韓籍捕手劉炳宣,但這些球員不管是哪一個位置,成績不但沒有洋將水準,就連本土先發球員的水準都不見得有。

也不是只有俊國熊請來的韓國球員成績不佳,包括2003年第一金剛找來的投手尹景熙與金東鎬,還有同年誠泰太陽找來的投手崔東進與金京泰,以及2004年中信鯨找來的投手李俊,通通成績都不佳。到了2007年,金大宇來台想加盟誠泰Cobras卻因故無法登錄,另一名誠泰Cobras的韓籍投手金齊斌在同年球季留下2勝3敗、防禦率5.21的成績後,中職再也沒有正式登錄過韓職球員。

不過,那之後也不是沒有韓國球員來台試圖加盟中職。兄弟象2008年就曾在季前測試過韓籍投手朴志喆,但可惜測試未過,2013年義大犀牛有一名韓籍打者鄭現澤自費來台參與測試,但他始終沒有被正式登錄,僅在二軍留下打擊率0.240的不及格成績。

韓國球員來台發展為什麼總是以失敗告終?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在沒有辦法在韓國職棒生存的球員,其實力要在台灣職棒生存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還要符合洋將標準,在長期沒辦法找到合用的韓國洋將的情況下,韓國球員也就這麼漸漸淡出台灣的職棒圈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