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年前的今天,2010年3月9日,是做為職棒球員的陳峰民,實質上的「引退賽」。

2009年爆發的職棒簽賭放水案,是中職至今為止最後一次爆發的類似事件,當年這系列的案件被簡稱為「黑象事件」,不過事件其實不只有兄弟象隊球員遭波及,甚至還延燒到隔年的春訓。陳峰民就是在2010年的二月底遭板橋地檢署約談,甚至到了3月9日,板橋地檢署還因其否認犯案,將其起訴並求刑一年半。

板橋地檢署起訴陳峰民的消息傳來時,陳峰民正在官辦熱身賽,準備進行他這個球季熱身賽的首次先發。雖然賽前這個消息就已經傳進台中棒球場,但由於未能確認消息為真,陳峰民仍然按照原訂安排以La new熊隊先發第八棒捕手的身分登場,這是他這個球季熱身賽的首次先發,對上的對手是興農牛隊。

二局上張民諺與曾豪駒連續兩支安打助La new熊隊先馳得點,接著陳峰民在一出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登場打擊,對上興農牛的先發投手雷歐(Sendy Rleal),擊出一顆游擊滾地球未能建功。熊隊總教練蔡榮宗在三局下換上劉家豪蹲捕,陳峰民也在球賽進行中被告知他被起訴的消息並先行離場,隔天La new熊球團決定開除陳峰民,未能建功的這顆游擊滾地球,就成了陳峰民身為職棒球員的最後演出。

由於陳峰民是3月12日開打的道奇訪台賽(MLB台灣賽)中職聯隊的成員,隨著他被開除,中職聯隊也將其除名,其遺缺由同隊的林泓育遞補。才剛加盟La new熊的林泓育,也因此正式取代陳峰民,成為末代La new熊的正捕手。


▲「在職棒這個環境,我一樣是灰色的,他們一樣還沒有還給我清白,即使一個引退賽也好,我希望能夠證明我是清白的。」陳峰民如是說。

始終否認自己牽涉簽賭放水案的陳峰民,2010年一審被判無罪,2011年3月29日二審被判無罪定讞。其後雖然曾尋求重回職棒賽場,但中華職棒聯盟曾經經歷多次假球傷害,之後球員、教練只要一被起訴即是「永不錄用」,陳峰民終究無法打破這道牆壁回到職棒:不管是以球員身分還是教練身分。

身為球迷,尤其是長期關心中華職棒的球迷,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中職要跟捲進假球案的相關人等劃清界線,即便他們被判決無罪也不願意讓他們重回職棒。只能期待,未來能夠不要再有簽賭放水案發生,那麼也許多年多年以後,那些像陳峰民這樣的球員,會有機會再重新回到職棒賽場上。

※延伸閱讀:
◎一段和陳峰民的往事@活力熊的運動視界
◎誰能還陳峰民公道?@有沒有這麼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