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關心中華職棒熱身賽的球迷應該會注意到,即便陽冠威之前在熱身賽的攻擊表現相當不錯,但近期義大犀牛卻很少派陽冠威上場。事實上義大犀牛總教練葉君璋在二月底就曾指出陽冠威在春訓時練球態度不夠積極,因此陽冠威在熱身賽裡的登場次數減少,很可能是義大犀牛總教練葉君璋的規劃。

關於「態度」,我的想法是:如果一個球員的練球態度不好,但場上展現出來的積極度跟成績都沒有問題,那在正式比賽應該還是要持續讓其上場。職棒賽場比的還是「場上」的成績與積極度,而不是場下練球的「態度」。

至於為什麼會有球員可以在練球不積極的情況下仍能打出好成績?或許他的天分過於常人,也或許是他私下做了不為人知的練習,但最主要的理由可能還是目前這個聯盟的平均水準,還低於他需要非常認真練球才能打好的程度。

Yasiel Puig買直昇機仍改不掉練球遲到的毛病,但他還是一名大聯盟球員,如果有一天他被大聯盟淘汰,那絕對是因為場上成績的退化,而不是因為他從過去到現在慣常的遲到。當年郭泰源集訓時半夜跑出去玩,對集訓的態度也明顯不佳,但人家就是能投出屠殺的成績,也不會有教練想在正式比賽裡冰他。

Allen Iverson曾這麼說過:「We're sitting here talking about practice, not a game, not a game, not a game, but we're talking about practice. Not the game that I go out there and die for and play every game last it's my last but we're talking about practice man. How silly is that?」Shaq O'Neal也說過自己從不認真練球,但教練會因此不派他們上場嗎?答案很明顯是:不會!原因就是他們能夠拿出實際成績。

過去在中職場上表現不佳,但卻因為練球態度積極獲得教練青睞的球員,常會被球迷、網友酸言酸語說:「這名球員可能擁有教練的裸照」之類的話語。球迷要看的畢竟還是場上的成績,而不是場下練球有多認真,不然電視轉播就不需要轉播比賽過程,光轉播練球就會有高收視率。運動場上就是這麼無情,練球最認真的人可不等於可以突破天分障壁,成為場上最具光環的明星球員,一切都只跟場上展現出來的實績有關。



今天討論要不要「冰」陽冠威,要看的當然是他場上所展現出來的東西,而不是場下的態度。陽冠威2014年曾是中華職棒該季300打席以上的打者中,OPS+排名第六的球員,去年在359個打席擊出11轟則是球隊第四,其展現出的天分不在話下,若能穩定上場攻擊上的實績也可以期待。我個人認為,教練在春訓熱身賽冰幾場希望球員能改善練球態度是可以的,但如果等到開季後仍持續是用場下的「練球」,而不是場上所展現出來的成績與積極度去調派陣容,那可能就會影響球隊的戰績了。

葉君璋總教練目前看來應該是對陽冠威「愛之深,責之切」,希望他能夠受此教訓能夠更上層樓,所以才暫時減少他登場的頻率。不管陽冠威的練球態度有沒有因此改善,只要正式開幕後仍持續派他上場,對球隊來說就不會有什麼傷害,而且如果那時他因為經過此次的經驗,更積極練球展現出更好的成績,對義大犀牛來說絕對是更好的。至少就目前看來,我覺得稍微「冰」一下陽冠威,並不是什麼錯誤的決策就是了。

(陳穎)

※延伸閱讀:
義大犀牛到底想把陽冠威養成什麼樣的球員?
陽耀勳可以守外野,陽冠威放外野為何要被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