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飯島秀雄與恩師吉岡隆德。

文:陳穎

1968年日本職棒選秀會,在日本田徑界享有盛名的飯島秀雄,在羅德隊老闆永田雅一的強力遊說之下,在選秀會中以第九指名被羅德隊挑走。同年12月2日羅德隊發表飯島正式入團的消息,登錄為外野手。永田雅一的想法是:倘若能善用這位日本的「黃金之足」,必定能在代跑上有所發揮,進而執行盜壘的動作。

飯島秀雄的棒球經驗只有中學時曾加入棒球社,在甲子園地方大會出場而已,據說飯島當時是一名左投右打的一壘手兼中外野手。有趣的是,由於棒球一直到1992年才被列為奧運正式項目,飯島因此成為首位曾在奧運與日本職棒出賽的選手。飯島的入團可說是備受禮遇,羅德隊為了製造話題,還為飯島的腳保了5,000萬日元的保險。

飯島挑選的背號是「88」,這個背號代表著飯島對自己職棒生涯的期望,即是打破河野旭輝(阪急隊)於1956年達成的「85盜」紀錄。1969年3月15日,在甲子園棒球場進行的羅德與阪神熱身賽是飯島初次在球迷面前亮相。羅德球團希望他能夠與當年的大物新人捕手田淵幸一相抗衡。7局,在觀眾歡呼下出場代跑的飯島,突然開始向二壘狂奔,不過,田淵的肩膀略勝一籌,漂亮地將他阻殺在二壘前。

飯島秀雄
▲飯島秀雄的球員卡。

例行賽的初次登場則在同年的4月13日,開幕第2場比賽對南海戰雙重賽的第1場比賽(東京球場)。九局時上場代替山崎裕之跑壘,對手是南海的捕手野村克也。飯島第一球就啟動他的快腿,野村慌了手腳傳偏了,球一路滾到中外野去,飯島就這樣一舉攻佔到三壘,並且在井石禮二的安全護航下奔回本壘。

飯島在三年的職棒生涯中共出賽117場,寫下了23次盜壘成功、17次盜壘失敗,盜壘成功率0.575,被牽制出局5次,得分46分的成績。職業棒球生涯從未在一軍站上打擊區,不過曾有一次在二軍上場打擊的紀錄,被三球三振。1971年球季末引退,後來還在羅德隊當了一年的跑壘教練。

飯島在加入職棒時由於球隊沒有專職的跑壘教練,甚至有段時間是以一百公尺起跑的動作來瞄準二壘。飯島的成績跟幾個出色的專業代跑選手比起來並不突出,讓球迷們清楚地認識了田徑與跑壘本質上的差異。但是如果飯島生在今日能有專業教練來指導他棒球跑壘的真髓,也許每年能夠固定繳出幾十次盜壘的成績也未可知。

飯島秀雄(いいじま・ひでお)

1944年01月01日生
茨城縣水戶市出身
目黑高校→早稻田大學

1961年,夏季甲子園地方大會出場
1964年,東京奧運男子100公尺準決勝落選[10秒6]
1964年,東京奧運男子200m公尺棄權
1964年,東京奧運男子4×100公尺接力預賽落選[40秒6]
1964年6月14日,西柏林世界田徑賽男子100公尺[10秒1日本紀錄]
1968年,墨西哥奧運男子100公尺[10秒34同年自田徑場上退休]

飯島秀雄職棒生涯盜壘成績:

盜二壘成功17次,三壘4次,本壘2次

1969年 羅德 盜壘成功 10 盜壘失敗 8
1970年 羅德 盜壘成功 12 盜壘失敗 9
1971年 羅德 盜壘成功 01 盜壘失敗 0

生涯總結 盜壘成功 23 盜壘失敗 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