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小六】

紅葉少棒是一個在台灣的棒球史上永恆的傳奇,在台灣人的記憶中,只要提到紅葉國小,就會讓人直接聯想到當年打敗和歌山的那一支傳奇的隊伍。不過,紅葉國小就一定會是當年的那所國小嗎?不!因為在台灣的花蓮與南投,就各有一所同名的小學。

那麼,當紅葉遇上紅葉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花蓮的紅葉有沒有棒球隊?這一點並不清楚。但是南投的紅葉國小,也曾經出現過一支少棒隊,只是戰績沒有那麼輝煌,所以紅葉VS紅葉的傳奇戲碼便沒有上演過。而這另外一支紅葉,也在時間的洪流裡消逝了。

紅葉少棒消失了,可是紅葉國小並沒有消失。在當年的教練以及現任該校教師的前代南投紅葉少棒成員的推動之下,新一代的紅葉少棒隊,在二月中旬重新成軍了。

由於地處深山,所以南投紅葉的學生比澎湖的講美國小還要來的少,人數只有29人(不含分校),人力也因此更為拮据,湊上四年級的學生,勉勉強強湊到了17個球員。

因為球員人數的不足,所以五年級以上的所有學生不分男女都是球隊的當然成員,也因為這樣,球隊的女球員人數高達10人。這10名女球員,並不如一般所以為的原住民都是運動天才,有的表現的很出色,有的也僅是差強人意而已。所以,在少棒比賽當中要看到紅葉VS紅葉的戲碼,也許還要一段時間。

不過,情況也並不樂觀,因為現在南投紅葉國小所在的紅香部落新的生力軍並不多,去年招收一年級竟然破天荒的只有兩名新生加入,而部落裡邊今年即將要足齡的兒童也只有兩三個人。也許,這另外一支的紅葉少棒也將如同他們的學長一般,再度消失在台灣的棒球歷史上。

不管如何,我們仍期待著在南投這支以台灣歷史上最剽悍的原住民--「泰雅族」所組成的紅葉少棒,至少能在一兩年之後,馳騁在南投縣的縣內大賽中。

【定稿:2004/0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