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棒球一向是一項很排斥女子投入的運動,這點從棒球場上許多關於女性的禁忌可以得知。歷史上曾驚鴻一瞥的「紅粉聯盟」雖然是獨立運作,實際卻是填補男子們皆征戰沙場後所空缺的平民娛樂,在男子們都回到球場後隨即幻滅。不過,時代是不斷在演進的,投入棒球運動的女性越來越多,女性在棒球場上的表現也越來越受關注。

目前女性在棒球場上的表現還很少被有規模的數據統計量化,但我們或許可以從女子棒球投手的球速來一窺女性棒球選手的威力。曾經來過台灣與準職業球隊比賽的「銀色子彈隊」,其王牌投手號稱球速超過時速110公里,這是過去國內資料上可以看到的女子棒球投手最快球速,但其並沒有經過實際驗證。曾在日本都市對抗賽出賽的女子左投山元保美,身高僅有155公分,首次在都市對抗賽中先發的球速是102公里。如果按照身高越高越容易投出品質良好的快速球這樣的物理觀念來看,銀色子彈隊王牌投手號稱的時速110公里應該有一定可信度。 

拉回國內來看,最具知名度的女性投手應該是目前已轉入職業高球界的
陸冠芝,少棒時期的她以「棒球美少女」的名號廣為人知。她曾應邀參加中華職棒的開球典禮,當時所投出的時速是93公里,而她少棒時期的最快球速,據說是時速108公里。 國內另外一名比較具有知名度的女性投手是女壘國手韓幸霖,保有國內女子壘球最快球速的她,以快速壘球的投擲方式能將壘球投到時速106公里。她本人認為如果自己能好好練棒球一段時間的話,超過這個紀錄應該是輕而易舉,不過後來她球速有沒有飆破這紀錄就不可考了。 

2006年在台灣所舉辦的世界杯女子棒球錦標賽,由於電視轉播有測速,讓我們得以窺知目前女子棒球投手的球速水平。我國球速最快的是出身國立體院的陳鳳盈,她有幾球被測出球速超過110公里,美國隊投手的最快球速也超過110公里。除此之外,古巴雖然發展女子棒球不久,但其投手Yaima的球速已接近110公里,長相甜美的香港投手「棒球天使」曾軒慧,球速則是都在100公里附近徘徊。(註) 女子棒球目前國內只是幼苗階段而已,雖然茁壯成長的速度還差強人意,但未來在技術體能各方面逐步提升後,國內女棒中出現時速超過120公里的女性投手應是指日可待。 

※註:感謝名球評
虎爛蚊的吐槽與資料提供,球評在講,我都有在聽喔!

●延伸閱讀:
韓幸霖:棒球球速可破國內女壘106公里紀錄@ETtoday
世界盃女子棒球 台北開戰@民視新聞
超可愛女子棒球選手 片岡安祐美@日本職棒促進會
世界盃女子棒球賽來囉運動摩人-宋東彬
三論女子棒球@曾文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