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肯米(kenmy) 編輯:陳穎

經過三月份25個打數只有4安打的大低潮,「森林王子」張泰山終於在有點炎熱的四月天甦醒。截至4月21日為止,整個四月張泰山在56個打數中擊出了23支安打,打擊率回升到0.333,而且從4月1日開始,他已經連續13場比賽敲出安打。

但令人看不太習慣的是,保有中華職棒多項全壘打紀錄的泰山,目前在長打上的發揮實在有點令人慘不忍睹。在他所擊出的27支安打中,二壘安打只有少少的2支,全壘打更是低到只有1支。蘋果日報4月21日的報導中便指出,泰山去年「回到家裡要猛做重量訓練,睡覺的品質也不是很好。」但今年並沒有把自己逼的那麼緊。這讓人不得不懷疑,張泰山是否因為加薪不如預期,而讓自己過度放鬆了?

不過,張泰山的長打能力下滑,以及季初的打擊大低潮,更有可能是因為受傷的影響。他本人曾經表示,本球季他每場比賽完畢後,手都會有些許的酸痛感。但從他四月份場場比賽有安打,13場比賽有3場達到猛打賞的火熱表現看來,他的傷勢似乎已經逐漸康復了,只是在泰山的身上,還有一樣東西還看不到,這個東西叫做「選球」。

沒錯!今年泰山到目前為止,還「尚未」靠選球能力獲得保送上到一壘,目前他所獲得的兩次四死球中,有一次是觸身球,另一次則是技術性的保送一壘。與此同時,他的三振仍然持續不斷的累積,目前12次三振卻僅有2次保送,三振/保送比實在太高了!如何讓自己在揮棒時心態不要太急,是泰山下一個必須要調整的課題。

守備方面,經過四月初的連續三場失誤後,張泰山最近比賽的守備表現漸趨穩定。面對「守備」這個大罩門,期待他能夠中規中矩的把大部份打到三壘的球處理妥當,其實也就足夠了。

蘋果日報的報導中還提到:『今年的張泰山不想再這麼ㄍㄧㄥ,「打了這麼多年,應該要懂得怎麼享受棒球。」他說,心態放輕鬆不代表不認真,而是「用心玩棒球」』不過我倒覺得,張泰山前幾年才比較像在享受棒球的樂趣,今年他在球場上的表現實在太過於拘謹了,完全看不出他自己所說的在「享受棒球樂趣」的感覺。

比起頂上無光的煩惱,泰山現在最該加緊解決的課題,應該是想辦法讓自己跳脫傷痛的困擾與「加薪一萬塊」的陰霾,早日找回正常的自己。只要能夠突破這些障礙,那麼這位「森林王子」長打能力重新恢復的日子,也就不會太遠了。

●延伸閱讀:
張泰山全壘打熄火 事出有因?
這就是加薪一萬的打法?
一萬塊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