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家寶京都西京極球場穿上球衣,展開棒球外交。圖/京都新聞

文:陳穎

上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生進行了一趟訪日之旅,其中最讓人感到新鮮的是,溫家寶先生在訪日行程的最後一天(13日),在京都西京極球場和立命館大學的學生打起了棒球,並且客串擔任投手。

雖然立命館大學的發言人川口隆一說:「溫總理在求學時,曾經打過棒球。」出身天津市這個中國少數有棒球傳統的溫家寶先生本人也煞有其事的說:「50年沒有打球了!」但是對於溫總理來說,這很可能是他與棒球運動的初次遭遇。

立命館大學為了迎接這位做「親民外交」的中國總理到訪,特別選出34名球員與溫總理一起玩棒球,並且送給他一件35號的立命館大學棒球隊球衣。選這個號碼是有特殊意義的,35號正象徵著今年是中國與日本邦交正常化的第35周年。

溫家寶到了球場後,在運動服外穿上了35號的棒球上衣,就開始沿著外野牆邊作起了跑步熱身,接著再與立命館大學棒球隊的球員進行傳接球。熱身完畢後,溫總理站到投手丘前幾步的地方,開始進行投球的動作。慣用左手的他,用四分之三側投的方式投出第一球,是個打到地上的挖地瓜球,不過隨後的4球捕手都有確實的接捕到。

有趣的是,他所使用的握球方式是壘球的握球法,如果以棒球來看,那就是俗稱「五爪蘋果」的變速球握法。完成了投手的「任務」後,溫總理又跑到打擊區練習了2球,再與立命館大學棒球隊的同學又傳接了30幾球,才結束了這次的「野球參訪」。

也就在溫家寶總理踏上投手丘的同時,在中國的北京與天津有兩場比賽正在進行,這是由日本軟體銀行所贊助的中國棒球聯賽2007年常規賽編號第1與第2場的球賽。但與溫家寶總理打棒球所佔的新聞版面完全不同,這天所進行的三場中國棒球聯賽常規賽僅有零星幾家媒體報導,而開幕式到場的最高等級官員是國家體育總局手曲棒壘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雷軍。

溫家寶這次訪問日本的「破冰之旅」或者說是「親民外交」可說是相當成功的,但他參與棒球運動,除了拉近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距離感以外,對中國的棒球運動似乎沒有任何實質的影響。

不知道哪一天,中國棒球聯賽才能請到溫家寶總理,一起來玩場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