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1、5、50、44、29」,看到這組數字,你會想到什麼?下期大樂透的明牌號碼?那你一定不常買樂透彩券,因為大樂透是49選6,根本沒有第50號!答案揭曉,這是中華職棒自2003年到2007年間,一支二軍球隊一年進行的正式比賽場數。

從2003年的「二軍選拔賽」到2004年的「讓夢想飛對抗賽」是中華職棒二軍的草創時期,各隊的比賽場數不多似乎也成了草創時期不得不然的現象。不過同時期統一獅隊與La new熊隊自辦的「南方之星聯盟」,各隊都還要進行6場的比賽,中華職棒的「草創」似乎連誠意都還比不上找業餘球隊廝殺的熊、獅二隊。

2005年是中華職棒二軍賽事場數最多的一年,從與甲組成棒球隊對戰的「春季聯賽」到中華職棒自辦的「未來之星代訓對抗賽」,每支二軍球隊至少可以出賽50場比賽。不過到了2006年,這個數字又微微下降,「代訓對抗賽」各二軍球隊的總比賽場數變成44場。

今年中華職棒終於有了第三支球隊宣佈成立二軍,這支球隊就是中信鯨隊。不過與此同時,二軍單一球隊的比賽場次卻因為經費的關係,被聯盟大幅度刪減,下修到三年來的新低點:每隊僅出賽29場,其中包括正規賽事24場以及7、8月各隊分別與合庫、台電交戰5場。

一週一支球隊僅進行一場比賽,而且通通排在週末,鬆散的賽程彷彿只是為了應付體委會的檢查,但對球員的養成卻完全毫無助益。以「省」為最高原則,完全忽略了二軍真正該有的功能,不僅讓二軍的武功盡失,更是將白花花銀子投進水中的最佳示範。

聯盟這樣的作法,也無怪乎La new熊隊想要重新啟動「南方之星聯盟」了。對了!當初中華聯盟秘書長李文彬所說的「北極星聯盟」,去了哪兒呢?

●延伸閱讀:
北極星聯盟 即將成立The Best 兄弟象恰恰
北極星 三分鐘誕生祕話@民明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