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身著上海金鷹隊外套的廖敏雄,陳穎攝。

文:陳穎

偶然在雜誌上看到前職棒選手廖敏雄為打擊練習場代言的全頁廣告,年近四十的他與選手時代的體格相去不遠,而過去風靡萬千少女的帥氣臉龐,除了增添幾筆歲月的刻痕外,也並無多大改變。

看到這頁廣告,心裡有許多文字中並不存在的情緒一股腦的冒了出來,想起了職棒最風靡的那幾年,那個努力撙節開支,把存起來的零用錢全用來買球員卡、紀念票等商品的小球迷。

是的,那個小球迷就是我,而當時的我最喜歡的職棒選手,是後來體重暴增到120公斤的「神奇小子」─黃裕登。2005年3月5日在天母球場舉辦的「李瑞麟總教練棒球義賽」,黃裕登重新出現在螢光幕前投球,球速不可思議的仍然超過140公里,但臃腫與蒼老的面容,則完全不復昔日風華。

當年那個小球迷雖然曾多次買票進場觀賞職棒球賽,但因緣巧合下,從來沒有現場看過時報鷹隊的比賽,也自然無緣親賭廖敏雄、黃裕登等棒球明星的風采,只能從報紙、雜誌中的照片與文字,以及透過職棒轉播的畫面,才能觀賞到這些職棒英雄的精采表現,直到後來爆發了職棒簽賭案......。

真正見到廖敏雄本人,是在2004年底的天母棒球場。那一天天母棒球場舉辦了一場幾乎沒有觀眾的比賽,是由上海金鷹隊出戰北體棒球隊,而我到現場的目的,是為了了解上海金鷹隊的近況,沒想到卻見在本壘後方的觀眾席,看到廖敏雄穿著上海金鷹隊的外套,與黃文博一起到場觀賞這場比賽。甫卸下上海金鷹隊總教練角色的廖敏雄,大概是到場關心這批子弟兵的近況,而相對於一旁草莽氣息濃厚的黃文博,廖敏雄仍然是當年在電視上看到的那幅模樣,著實讓我驚訝不已。

我知道廖敏雄曾在2002年在台灣大聯盟尋求復出,也知道他到中國帶了兩年的準職棒隊。只是沒有想到,第一次見到廖敏雄,他的體型外觀竟與當年在電視上的他沒有任何差別,差一點我就以為他仍然是現役球員,仍然在場上揮擊出一支支的全壘打。

就在我第一次見到廖敏雄的隔天,職棒簽賭案二審宣判,廖敏雄被判有罪,處有期徒刑1年、緩刑3年,但我當年對這些球星們涉賭所感到的「背叛」、「憤怒」等情緒,早已煙消雲散。

今年初,廖敏雄在統一獅隊春訓中擔任「法治教育」講師,為其退出職棒之後的生活狀況現身說法,也希望統一獅隊的現役球員能夠不貪一時利益,三思而後行。因為涉賭而被職棒放逐的他,則正在基層球隊耕耘,希望能夠「帶出比自己優秀的孩子」。

我記憶中的那位廖敏雄,終究是不會再回來了。只希望,未來台灣的棒球員能不再重複廖敏雄的生涯歷程,專心去追逐那顆在草地上飛舞的紅線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