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少棒紀念館前,只剩幾尊塑像孤伶伶地站著,昔日刻意塑造的榮光,早已如凋零的紅葉般隨風遠去。(netca攝)

文:陳穎

曾經聽過不少球迷告訴我,台灣的棒球開始興盛,是因為紅葉少棒隊或是威廉波特少棒的關係。每次我聽到這樣的話語,總不免驚訝,驚訝於一整代人的集體記憶竟會有如此大的謬誤。

如果說台灣的「少棒」開始受到「中華民國政府」的重視,那的確是從後來被懷疑是政治宣傳的紅葉少棒隊對決(偽)和歌山少棒隊開始,但實則棒球運動在台灣早就是最受歡迎的一個體育項目,球迷的瘋狂程度本來就很高,否則紅葉少棒隊又為何打的會是棒球,而非籃球、足球或是曲棍球?至於參加國際性少棒夏令營比賽所產生的世界冠軍,也有當時政府操作民族情感的痕跡。在資訊如此流通的現代,尚且有人相信這一段被塑造出的棒球歷史事件,也無怪乎當時的台灣民眾與後來他們所生的兒女,都對這段歷史有著錯誤的認知了。

實際上,所謂的「世界冠軍」和歌山隊的本尊是與其成員完全不同的關西少棒聯隊,當年為什麼會把這兩支球隊搞錯,或者是什麼人故意把這兩隊搞錯,則仍是一個謎。當時球界相關人士的其他動作,更讓人確定這是段刻意被塑造的歷史。紅葉與垂楊兩隊為了與「和歌山隊」的比賽,在某軍事基地集訓了一個月,真正上場後,對方才發現比賽用球是他們所不熟悉的「軟式棒球」。這就算了,紅葉當時的先發九人中,即有七名選手已經超齡,是冒用他們學弟的名字上場的,等於是整隊的國中生去打國小學生。

曾文誠先生在「
另一頁紅葉」一文中曾認為這是一段「美麗的錯誤」,不過我倒認為,如果不是當時相關的資訊被有意的隱藏,國內的棒運發展應該不置於如此畸形。例如,假使當年我們能夠瞭解LLB舉棒威廉波特少棒賽的動機與精神,而不是只執著於「世界冠軍」這個虛名,台灣打球的小朋友,有沒有可能度過一個比較快樂的棒球少年時期,而不是殘害身心的軍事少棒時期?

不管如何,歷史終究是被扭曲了,而要真正讓這一整代人重新認識台灣的棒球史,大概無異於緣木求魚。只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球迷們,能試著去瞭解這一段棒球史的真相,並且不要遺忘掉那群在紅葉之前就已耕耘棒運數十年,一輩子留著「棒球血」的棒運老前輩。

歷史或許曾經被扭曲,但真相是永遠也不容被遺忘的。

●延伸閱讀:
紅葉小將今何在?
棒球的故鄉 台東紅葉少棒@天涯海角の札記
紅葉少棒是台灣之恥? @RANMA K'S BLOG
另一頁紅葉@蕃薯藤運動網
【怪怪標誌】天下319護照搞錯了,台灣棒球發源地不是紅葉國小啦!@南部硬梆梆
紅葉少棒另一章
雅典與威廉波特之外@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葉少棒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