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ohnason(奶茶)

今天看到一個新聞中葉半仙對胡金龍的分析,由於實在太經典了不拿來鬥一鬥怎麼對得起棒球之神?




大聯盟候選人 球評看好胡金龍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旅美好手胡金龍本季升上3A,甚至挑戰道奇大聯盟,防守能力被評為完全OK,不過他的最大罩門是「內角球」,未來必須在打擊上克服這道難關,才能真正發光發熱。

曾經仔細分析王建民的scout.com,昨天專文介紹胡金龍,執筆的專欄作家薛爾利,徹底肯定他的守備功夫,甚至認為以游擊手的身分,去年在2A繳出打擊率2成54的成績,已經算是不賴,唯一缺陷是應付內角球時,常有揮棒速度不夠快的毛病。

去年領軍中華隊在多哈亞運奪金的葉志仙也有同感,他說:「胡金龍現在比較美式打法,採由內向外推的方式,應付中間和外角球沒有太大問題,內角球就不像國內打者那麼好。」

不管如何,薛爾利預測胡金龍本季將從3A起步,也是道奇挑選新秀的熱門候選人,最大優勢就是他在游擊區的過人功力,不論守備範圍、柔軟度、協調性、臂力都是一流水準。

葉志仙從前年世界杯、去年經典賽和亞運,一路觀察胡金龍,認為他的打法已和國內打者不太一樣,打擊型態完全受到美國影響,不像台灣傳統「球比較靠近身體再出棒」的方式,應付內角球的能力自然受損。

不過葉志仙強調,胡金龍的揮棒力道差了一點,身分又是游擊手,本來就應以防守、助攻為主,打擊重點是求安打和上壘率,不必猛揮大棒,以後在美國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胡金龍過去就曾被評估,最快今年9月有機會登上大聯盟,scout.com分析,他去年是2A南方聯盟最好游擊手,儘管許多球評認為他在傑克森維爾太陽隊、亞歷桑納秋季聯盟的打擊不盡理想,不過無損於未來發展性。

【2007/01/30 聯合報】



先不論記者在筆者要來批鬥的文章中間夾一段守備評語的文章,是否是幫葉半仙掩飾的作為。這位前中華隊總教練繼屢次發表長打選手抓不好擊球點的言論之後,又再度強力演出一場不知其所云的精彩戲碼。

原來台灣的所謂的因賽傲是美式的打法?葉半仙如此的發言簡直是對多位中職教練與球評的嚴重侮辱。

長久以來,總是批評外籍洋砲永遠靠蠻力的球評教練所大力推行的因賽傲,竟然被葉半仙說漏了口風,球迷大眾才恍然大悟地發現,原來那些所謂靠蠻力的洋砲竟然才是因賽傲的發明者;而球評教練長久以來所高舉的國情不同的大旗,其實只是一個大大的嘴砲而已。葉半仙的這樣的做法簡直就是吃裡扒外!

而文中又提到美式的打法竟然造成內角球不好反擊的問題,讓胡金龍小弟弟失去了一般台灣打者優異的內角球反擊能力,這更是賞了曾經發言批評台灣打者沒有內角球反擊能力的某位剛赴美加入紅襪隊的日本投手一個大耳光。台灣棒球界長久一來一直以世界第一的日本棒球馬首是瞻,這個發言可謂欺師滅祖。

不過講到後面,卻又出現了前言不對後語的奇妙狀況。

原來把球跟進來不是執行因賽傲的必要條件嗎?那麼那些每天要打者把球跟進來的球評教練倒底又該如何自處?不過沒有關係,以上的邏輯方面的問題,只要說出四字真言:不揮大棒,所有的問題都將迎刃而解了!

原文載於:奶茶棒球研究所─「美式因賽傲」,感謝作者奶茶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