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許久沒有聊中國棒球了,說到近來中國棒球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便是原本因為治療手傷的手術經費無著而考慮退休的王楠選手,在中國棒協的資金奧援下去,到美國進行了Tommy John手術。與王楠同行赴美進行手術的還有中國隊的當家第一棒孫嶺峰,速球派右投徐錚與中國棒球聯賽最佳右投手李晨浩。王楠目前仍然在復健中,預計明年七月才要重回投手丘,其他幾名選手也將在傷癒後復出。

這是好消息。

另外一個消息是,中國棒球聯賽明年預計仍要採取今年新修訂的南北分區模式,整體的比賽場數也大致會與今年縮短後的賽事相同。這一切當然完全是為了如年初所宣示的,以在奧運中爭取較佳的名次為依歸,傾中國棒協的所有資源與藉助國外的協助全面投入國家隊的集訓。為了在奧運中爭取佳績,也預計要在2008奧運中徵召旅日的中國投手朱大衛。

這聽來對中國棒運像是好消息。

不過,以目前的整體情況看來,這支中國棒球國家隊的實力,除了與亞洲的日本、南韓和台灣仍有一段差距外,跟美洲的球隊與澳洲隊的實力同樣也有很大一段落差。

洲際盃前,荷蘭派出其國內棒球聯盟球員為班底組成的代表隊,跟中國隊在廣州打了兩場比賽,戰績是一勝一負。也就是說,如果歐洲的荷蘭或者義大利徵召旅外球員順利的話,中國隊要在奧運對其取勝也有不小難度。

個人以為,以目前這種準備態勢,中國的棒球運動,不但在奧運的棒球項目很難讓人有所期待,以奧運為唯一目標的中國棒壇高層,其政策對中國棒運的推展更完全是負分。倘若中國棒球運動持續以此「精英化」的奪牌模式開展下去,而忽略了走入群眾與培養新生代球員,中國棒球運動在2008後的未來,實在讓人不能樂觀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