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圖:中山足球場一隅(haruki提供)

大概很少棒球迷知道,現在台灣少數的足球專業場地之一──「中山足球場」,其實是日治時期先拜們爭奪甲子園入場券的主戰場「圓山棒球場」。

圓山棒球場是大台北地區僅次於新公園棒球場(在今228紀念公園靠近舊台大醫院那側),第二個比較專業的棒球場地。戰後圓山棒球場還舉辦過第六屆省運會棒球賽,後來這塊佔地遼闊的場地,成為美物資的集散地,然後又過了幾年,在時任足協理事長的蔣緯國先生主導下,這塊土地上蓋起了中山足球場。但可嘆的是,除了木蘭女足的短暫榮光以外,這個球場見證最多的,反而是台灣足球代表隊一場又一場的挫敗。

喔,不!上面的說法不見得精確,因為在這場地中,成為當代台北人記憶的,肯定不是一場場的足球賽,而是熱情奔放活力無限的娛樂演唱會或政治集會。當然,這兩項活動與觀賞身體鍛鍊的精壯結實的運動員在場上廝殺,或許更接近「全民運動」也未可知。

2006年在這足球場舉辦的亞洲盃足球資格賽,雖然中華隊理所當然的又一次輸球,雖然被南韓媒體調侃「這就是你們最好的足球場嗎?不可能吧,怎麼草皮會這麼糟糕!」,但是現場難得出現的8000名觀眾相挺,似乎讓這個球場又再度活了過來。

不過,由於「俄羅斯馬戲團」即將進駐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表演,再加上三個月的草皮恢復期,中山足球場竟然在未來的半年內,不可能再有足球賽在此舉行。看著其門面上懸掛的大幅「抓猴」廣告看板,實在讓人疑惑這塊「足球門面」是否終究只能成為舉行商業活動的一塊大好空地。

曾經在這塊土地上爭勝的台北一中與嘉農前輩們,如果看到如今的景況,不知心中是否會有些許感慨?只是,身為後生晚輩的我,面對這樣的景況,也只能不勝欷噓。

●延伸閱讀:
【怪怪標誌】踢不進世足賽,中山足球場乾脆炒股票、炒飯算了!@南部硬梆梆
給大家欣賞台北的絕妙景觀幸福美感.哈露奇山旅行珈琲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