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這一陣子的兄弟象隊可說是面臨多事之秋,而且很湊巧的是,這些事件都與球迷有關。繼兄弟象迷自救會所發起的「和平理性救兄弟」活動,在洪瑞河領隊承諾將於今年底舉辦測試會以及暢通與球迷對話的管道而暫告一段落後,兄弟象隊在8月2日宣布將「兄弟三劍客」之一的蔡豐安放入讓渡名單,再次在球迷圈中投下一顆震撼彈。

在讓渡期限的24小時內,其他五支中職球團紛紛以守位重疊與培養年輕球員等理由,表態將不會吸收蔡豐安,在讓渡時間過後,蔡豐安的職棒生涯也暫告中斷。而且,按照今年甫實施的「讓渡名單」制度,蔡豐安未來除非回歸母隊兄弟象隊,否則其他球隊不得再延攬其入隊,蔡豐安等同被技術性地「封殺」了。

雖然兄弟象隊公布的官方釋出原因僅有「不適任」三字,但隨著洪領隊在釋出蔡豐安後,隨即召集全隊提醒要「秉持良心打球」,並且在之後的媒體訪問中也語帶玄機的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即便蔡豐安曾在電視訪問中表達沒有做過對不起良心的事情,但各種傳言仍然四起。有球迷認為是蔡豐安與兄弟象隊教練團不合,不能配合戰術,因此遭到教練冷凍最後被釋出;有球迷則繪聲繪影指出蔡豐安曾與黑道人士有飯局,道德上有瑕疵;更有球迷直指蔡豐安正是兄弟象隊放水的球員之一。

這些流言蜚語並沒有在兄弟象隊刻意淡化處理下而稍減,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趨勢。部分象迷則在網路上集結,在8月13日到新莊棒球場發出怒吼,大喊「沒有真相,沒有球迷」。雖然實際到球場參與抗議活動的象迷因為規劃不足而人數不多,但網路上球迷的反彈聲浪卻未曾稍歇。

象迷的怒吼正凸顯了兄弟象隊對此釋出動作的危機處理不足。以球迷的三大猜想來看,倘若蔡豐安是因為球場內的不服教練而被開除,這樣的處罰就有太過之嫌。但如果蔡豐安是因為涉足不良場所或者交友複雜,甚至是打放水球,那麼兄弟象隊的冷處理不但沒有達到保護職棒名聲的效果,反而更加深了球迷們對職棒運動真實性的懷疑。兄弟象隊的球迷進場人數日漸減少,雖然原因不會只有一個,但球迷對兄弟象隊的不信任恐怕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

目前職棒圈中因此事件與陳純甄簽賭職棒事件,有著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詭譎氣氛。「沒有真相,沒有球迷」,倘若洪領隊依舊堅持目前冷處理的對應方式,只怕在球迷們淡忘此事件之前,球迷們早就已經對兄弟象球迷這個身份「冷處理」了。兄弟象隊這支中職史上最富人氣的球隊能否順利度過這個難關,正考驗著球團決策核心的智慧。

●延伸閱讀:
蔡豐安不適任的火,正在悶燒SPORTS通告
「蔡豐安事件盡情看我?」球迷串聯:公開事件真相‧廢除讓渡制度Falohmum's Blog 法洛猛的奇摩主場
Scouting Report:蔡豐安(2005)@奶茶的棒球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