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06年4月29日誠泰Cobras與興農牛之戰,一位女球迷從看台跳進場內,讓比賽頓時中斷數十秒。比賽重啟後,誠泰Cobras隊強棒謝佳賢打出突破僵局的陽春全壘打,終場誠泰隊也以3比1擊敗興農隊,中止球隊的四連敗。

隔日的新聞報導上,這位女球迷成為主角,甚至有媒體記者還把早期棒球場內不歡迎女性的不成文規定提出來,影射該女性球迷的舉動影響了興農牛隊的運勢,導致牛隊輸球。然而,女性進入休息室,真的是導致球隊吃下敗仗的原因嗎?

實際情況恐非如此,以目前暫居中華職棒排行首位的La new熊隊為例,從開季至今,女性體能教練羅絜比賽期間可是一直待在休息室中,但也沒有讓熊隊贏的比賽比別的球隊少。所謂女性進入休息室會導致球隊輸球這件事,由此可以證明完全是子虛烏有的。

部份支持球場內「女性禁忌」的球迷朋友,仍然不死心的提出數項理由,譬如以電腦為例,對電腦不熟悉的女性朋友可能會不小心把電腦弄壞,所以電腦絕不讓女友碰,類推到棒球場內則變成不讓女性碰球具與進入休息室;或是認為像休息室這樣的場地,如果不限制女性的出入,會淪為男性球員與女友大搞男女關係的場所,對球員成績會有負面影響。

首先就第一個理由來看,基本上就是把女性等同於「無知」的角色,但是所謂的「無知」根本就沒有性別之分,而僅有是否接受過相關知識的知識水準之分。而且以前面所舉的羅絜教練為例,她從2003年底加入中信鯨以後,一直在職棒圈中打滾,可說是是國內目前最專業的職棒體能教練之一,專業性遠比球場內的男性工作人員還高,但怎就沒有球迷倡言該驅逐球場內的男性工作人員呢?

至於第二點理由則更為無稽,女性能否進入休息室,跟球員會不會亂搞男女關係根本是兩件事情。除非男性球員生活的週遭完全都沒有任何女性,否則想要有性活動,在目前社會上不但不難找到適合的對象,也完全不缺乏相關的場地。而且「排除女性即可排除男性球員亂搞男女性活動」這種說法,更有把「亂搞男女關係」的行為責任完全歸結到女性身上的嫌疑,跟第一個理由同樣是對女性偏頗的看法。

事實上,棒球場內早期很多不成文的規定其實是很「沙文主義」的,例如女性不能進入休息室、女性不能碰到球具......等。這些從現代的角度來看,跟從前美國人不讓黑人打大聯盟一樣,基本上都是一種對於「人」的歧視,在一個兩性平權的社會中,是不應該出現的「陋習」。

想像一下,如果這些「不成文規定」依然存在於棒球場中,則現今女子棒球隊出場比賽的情況會是這樣子的:女子球員帶著折凳到球場,熱身完畢後教練與預備球員都坐到場邊自備的折凳上,先發的球員與打者則全部空手上場比賽,以空手為棒、以肉身擋球,這樣的場面說多荒謬就有多荒謬。

現在已經是21世紀,甲子園棒球場已經開放讓女經理進入休息室,台灣最後一所純女性大專院校台南女子技術學院也要男女合校了。各位對球場內的女性還有「異見」的朋友,建議您將自己腦內的作業系統「升級」到這個世紀,免得大家誤會您是從時光機跳出來的原始人類,那只會徒增考古研究人員的困擾而已。

●延伸閱讀:
女球迷忽然衝進場 謝佳賢開轟破僵局@蕃薯藤運動網
球迷送門號手機蔡仲南害怕 同志最愛粗獷球員@ETto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