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力在第一屆亞洲職棒大賽面對羅德隊主投4又1/3局,只被敲出3支安打。

文:陳穎

隸屬於上海金鷹隊的張力,目前是中國國家棒球代表隊的成員之一。作為一個投手,他所使用的投球姿勢是最能夠發揮其身高優勢的正統高壓投法,國家隊投手教練布魯斯給他的主要任務是擔任中繼投手,是中國棒球新近崛起的一顆新星。

在張力才十八、十九歲時,亮眼的身高與不錯的球速曾使他在上海隊訪美比賽時,受到美國當地球探的關注。但在2001年,張力的肩膀疑似因為過度使用而受到嚴重的傷勢困擾,這使他連十公尺的傳球都無法順利完成,即便後來傷勢狀況穩定下來,但消失的球速卻一去不復返,這一傷讓張力的直球速度整整掉了十公里。

2005年,張力在亞洲職棒大賽證明了他的快速指叉球在短局數中對高階球隊具有一定的壓制力,但他需要更穩定的控球以及把球壓低,可能的話再磨練出另外一個可以作為武器的變化球,才能讓自己球的威力往上提升。

2006年中國國家隊在美集訓期間,大聯盟的體能教練與防護員檢查了他的肩膀,認為他背部的力量不夠,肩胛骨有點突出,可能因此而飽受傷勢困擾,需要加強後背的力量。國家隊美籍投手教練布魯斯因此為他專門制定了一套訓練方案來鍛鍊其肩胛骨,希望能夠協助他擺脫傷病的困擾,在投手丘上再放光芒。

倘若不是中國對投手的保護觀念不足,也沒有足夠專業的投手教練來精進投手的技術,我們今天也許有機會在大聯盟賽場上看到這位中國投手。但就像張力在接受美籍的布魯斯指導時所發出的感嘆:「如果能讓我在18、9歲時碰到這樣的好教練多好啊!」過去的終究不會再回來,只能期待未來中國的棒球能更往前進,讓這些普遍存在這一代中國投手身上的遺憾不要繼續發生。

《基本資料》
‧出生日期:1980年02月03日
‧身高體重:193公分 85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守備位置:投手
‧最高學歷:上海市體育運動技術學院
‧最高球速:141公里(傷前);132公里(傷後)
‧擅長球路:快速指叉球

《經歷》
‧上海市長寧區少棒隊(1992~1995)
‧上海市青棒隊(1995~1998)
‧上海市棒球隊(1998~至今)

《個人年表》
‧2000年--第十九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國國家代表隊
‧2003年--第三十五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國國家代表隊
‧2005年--第二十三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國國家代表隊
‧2005年--第三十六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國國家代表隊
‧2005年--第一屆亞洲職棒大賽中國之星隊
‧2006年--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國國家代表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