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上海隊主場時王楠的勝投(攝影:zZ)
文:鄭聰

亞洲第三,中國隊甩掉了棒球千年老四的稱號,中國棒球好像一下子翻身了。但是,看看亞洲其他對手,其實中國隊的這些專業球員們,你們被日本和臺灣的業餘球員打敗了,並且只是僥倖贏了韓國的業餘選手。

這次國家隊的名單是彙集了國內聯賽的精英球員,並且在關鍵的位置挑選了78年以後出生的球員。也就是說,去年的亞錦賽後,球隊通過幾次到國外集訓,基本上完成了換血。

捕手位置上,已擔任國家隊鐵捕六、七年的任民在去年亞錦後逐漸淡出國家隊,比他小四歲的北京隊的王偉現在成了08年奧運的正選捕手,任民也朝天津隊的教練位置轉型。在國內聯賽中也證明王偉是全國最好的捕手,進攻上他是03年CBL的本壘打王,04年打擊率有所下降但是也有4支本壘打進帳,列在外援本壘打王之後,今年八輪比賽下來也有3支。但是這樣的選手始終沒有在國家隊中成為決定性的強棒,主要原因在其打擊型態。04年的聯賽中他有32次被三振與19次被四壞球,皆位居全隊之首,作為隊中強棒被三振多很正常,但是K/BB達1.68不僅是低於全隊水平,也低於全聯盟水平,可見其選球還有需要加強的地方。

近十年來投手的位置都被北京的球員“霸佔”,豐台成了中國投手的搖籃,這和北京的投手教練很有關係,10年前有了一個好的投手教練,一代帶一代,相比其他沒有投手教練的隊伍,加上北京的棒球基礎,自然會有很多人才出現了。前三年的CBL除了去年廣東隊的外援EDWIN搶去了最佳投手的稱號,02年是李晨浩,03年是王楠。此次中國對韓國的季軍之爭也是在5局後換上王楠,使得比賽的成果保存到最後。王楠的投球動作很容易讓大家想到10年前的王占鵬,當時讓臺灣的球界都羡慕的左投手,但是王楠192cm的身高,欠缺的卻是身體的重量。在投球技巧上,經過幾年聯賽的磨練後,北京的投手已經十分成熟了,現在欠缺的還是身體的基礎訓練和研究,一個這樣的好投手如果是在真正職業的訓練下還能發揮更好的功\效。

遊擊位置,張玉峰成為了國家隊中唯一一個坐穩主力位置的上海選手,記得以前看CBL很奇怪的一點是,為什麼張有時候是左打又有時候是右打,我一直懷疑他真的能通過打擊方向的變化提升自己的戰鬥力嗎?我的疑問很快就在這一年中有了答案。也許是在美國教練的指導下,右打逐漸成為了張玉峰在國家隊中發揮關鍵作用的武器,也使這位國家隊隊長在隊中的作用發揮得淋漓盡致。去年的CBL裡,他的打擊率在聯賽中只能排在中上,被三振也是隊中最多的,K/BB比是遠高於聯盟水平的2.5。似乎去年是他在調整的一年,希望身為隊長的他能帶領這支隊伍在08年奧運中有出色的表現。

其他位置上人員調整也比較大,2壘劉廣標是78年的選手,外場林曉帆是79年,兩位在08年都是當打之年,相信會有更出色的表現。特別是林曉帆的打擊,幾年的聯賽的打擊率都保持在3成左右。三壘和一壘位置現在也是北京球員,但是一些新人會對這些位置發起一些挑戰。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亞錦的外場手,甘肅隊的劉雅卿,83年的選手,左投左打,給國家隊帶來一股清新的西北風,希望在甘肅隊的訓練下,這樣的選手不要曇花一現。

去年亞錦以來國家隊去美國集訓了兩次,MLB指派的教練給球隊的訓練帶來了新的東西,很多隊員在打擊動作上做了調整,最明顯的就是張玉峰。中國棒協為了打造這樣一支08年的希望之星真的花了血本,運作中國棒球聯賽的DSM公司也大出血,今年的亞錦季軍的名次似乎使他們得到了回報。但是回過來看看國內就知道了,聯賽中四川和一支拼湊起來的希望之星隊還是在陪太子讀書,聯賽殿底的名次就這兩支隊伍在“爭奪”,今年不再有強力外援的廣東隊再也不能對北京和天津進入總決賽造成威脅。CBL連年的比賽都是在北京和天津的火拼中結束,就像喝了一個賽季的白粥後讓球迷吃上了口辣椒,最後還是那麼平淡無味,沒有新人,沒有黑馬!這樣的景況讓人很難想像,82年以後的球員有幾個能挑起08年以後國家隊的大樑,似乎找不到比現在這些隊員還有潛力的。

NPB,CPBL,KBO都沒有放行職業球員參加這次與奧運資格無關的亞錦,參加的業餘球員來自大學和社會球隊,職業聯賽並沒有因為這樣一個亞洲的窩裏鬥停滯,而中國棒球聯賽卻停賽三周為了國家隊的訓練和比賽,幸好最後有了好的結果,戰勝了韓國。國家小球運動管理中心可以拿出棒球來說,我比你們三大球運動管理中心的足球要好吧!我們至少是亞洲第三了。

有什麼好高興的呢?一幫子天天練棒球,花大錢拿到美國去練的傢伙最後還是輸給了日本、臺灣的業餘選手,也許別人在上班、上課的時候,中國的哥們正在棒球場上揮汗如雨的訓練,而別人球速卻比我們的投手快了10KM/H。如果別人是拿職業球員和你打的話,Oh,my god!還是不要參加為好,要不就和菲律賓沒有差別了。

砸向國家隊的那些錢,倘若拿來發展業餘棒球,發展基層的棒運,也許10年以後站在國際賽場上的就是中國的大學生球員了。沒有必要等著MLB在中國做推廣,讓美國人來幫助你發展基層的棒球運動,而自己卻沒有什麼作為。如果中國棒球笑著臉讓美國人來發展中國的業餘棒球,呵呵,那正是證明了某些人士的無能吧!

(作者小檔案:鄭聰,中國東華大學學生,校隊隊長兼教練,棒球。2002年10月第一次接觸棒球,之後參加校隊,03年第一次看CBL,04年幫助CBL在上海組織推廣活動,並開始兼營棒球器材的銷售,03年以來一直在做中國業餘棒球的推廣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