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Chrischang於Flickr網站上以CC-BY-SA方式授權

棒球少年》

王建民生於台南,就讀崇學國小期間,因為不喜歡唸書而加入棒球校隊,當時就就是擔任投手,並且曾經當選國手出國比賽。青少棒升上建興國中,由教練張錫杰調教,奠定了深厚的基礎。事實上,包括王建民在內,建興國中已經培養岀包括郭泓志、胡金龍、羅錦龍等四位旅美球員,國內職棒也有許國隆、杜章偉等人出身於建興國中,可說是職棒選手的搖籃。

青棒時期的王建民選擇加入傳統青棒勁旅榮工隊,當時的榮工隊即中華中學的化身,總教練為蕭文勝。在榮工隊時期,王建民不但讓投球技巧更為精進,身高也飆破一九○公分,體重增加到九十五公斤,與過去竹竿般的身材不可同日而語,讓他開始被國外球探列入觀察名單。

《天大秘密》

1997年,榮工青棒隊獲得全國青棒選拔賽冠軍,王建民入選IBA青棒賽國手,該年度的IBA世界青棒賽在加拿大舉行,由於需要辦理出國護照等證件,於是王建民請父母將戶籍謄本從家鄉台南寄至球隊所在地的台北,卻因此讓他發現一件天大的秘密。

在收到戶籍謄本後,王建民驚訝的發現自己在戶籍登記上居然是登記為養子,王建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於是連夜趕回台南找父母質問,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是三叔的親生兒子。在王建民小時候,三叔因為不忍自己的哥哥沒有子嗣,於是將王建民過繼給哥哥扶養,所以戶籍謄本上王建民才會登記為養子。

從小稱呼為三叔的長輩竟是自己的親生父親,而自小將他扶養長大的父母原來是養父母,王建民頓時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甚至一度不肯打球。幸好長輩與教練循循善誘,他才慢慢接受這個事實,繼續自己的棒球之路。

《球探焦點》

青棒時期的王建民,雖然曾多次入選國手,但投球實力與同時期的郭泓志等人相比,並不特別出色。1998年,王建民進入台北體院就讀,師事曾在日本職棒打球的教練高英傑,這段在舊台北市立棒球場下北體棒球隊宿舍的艱辛生活,讓他的投球技術獲得進一步提升。

2000年,王建民在大揚盃四國五強成棒邀請賽與甲組成棒春季聯賽表現出色,並投出時速151公里的球速,再加上他出色而銳利的滑球,使他受到各國球探的注意,包括台灣大聯盟、中華職棒興農牛隊、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波士頓紅襪隊、亞特蘭大勇士隊、洛杉磯道奇隊、紐約大都會隊、安納罕天使隊、科羅拉多落磯山隊、亞利桑那響尾蛇隊與紐約洋基隊都對他表現了極大的興趣。

同年5月6日,王建民與紐約洋基隊簽約,大聯盟之旅確定落腳洋基農場。王建民在各方競爭下,獲得天價的二百零一萬美元簽約金,以交換學生的身份前往洋基隊小聯盟,為邁向大聯盟努力。

《旅美艱辛》

2000年王建民從短期1A的紐約賓州聯盟史坦頓島洋基隊出發,主投14場比賽,繳出4勝4敗,防禦率2.48的成績,入選《棒球美國》雜誌洋基隊新秀第十三名。

2001年,王建民在春訓時發現肩膀酸痛,經檢查後發現肩膀有傷,經過肩部的顯微手術後,整季報銷。

2002年6月,王建民再度從短期1A的紐約賓州聯盟史坦頓島洋基隊出發,主投13場比賽,繳出6勝1敗,防禦率1.72的成績,並入選《棒球美國》雜誌洋基隊新秀第五名。10月,王建民接受中華隊的徵召參加亞運,出賽2場,拿下1勝1敗,防禦率3.37的成績。同年12月1日,王建民與吳嘉姈小姐訂婚。

2003年,王建民首度在大聯盟熱身賽登板,出賽2場只投了2.1局,戰績0勝1敗,防禦率是高的嚇人的23.14。這年球季王建民升上二A,效力紐澤西崔頓雷電隊,出賽21場拿下7勝6敗,防禦率4.65的成績,並入選所屬東方聯盟明星賽以及小聯盟明日之星賽世界明星隊。11月,王建民再度接受中華隊徵召,在亞錦賽出賽1場,主投5局無關勝敗,防禦率1.80,順利幫他取得補充役資格,解決兵役問題,讓他在小聯盟奮鬥更無後顧之憂。同年12月7日,王建民正式告別單身漢生涯,與吳嘉姈小姐結婚。

2004年1月,王建民入伍服役12天,同時被美國福斯運動網評為洋基小聯盟潛力新秀第六名。這年他同樣加入大聯盟熱身賽的行列,但只投了一個人次就在補位時與跑往一壘的跑者Jason Varitek相撞,這一撞也結束了他這年的大聯盟熱身賽之旅。王建民跟前一年一樣,還是從二A紐澤西崔頓雷電隊出發,出賽18場,繳出6勝5敗,防禦率4.05的成績。7月,王建民升上三A哥倫布快艇隊,出賽6場,成績是出色的5勝1敗,防禦率2.01。在三A球季中,王建民連續第三年被中華隊徵召,並在奧運出賽2場,拿下1勝0敗,防禦率1.98的成績,只可惜並沒有幫助中華隊拿下獎牌。王建民本年度並入選棒球美國雜誌洋基年度新秀第十名。

《踏上征途》

2005年,王建民在大聯盟熱身賽出賽4場,投出3勝1敗,防禦率1.00的成績,開季雖被下放三A快艇隊,但被認為是洋基先發投手群有狀況時,會被拉上大聯盟先發的第一順位。洋基隊先發投手Jaret Wright的傷勢給了王建民機會,因為Jaret Wright被列入傷兵名單,王建民終於被叫上大聯盟,真正成為洋基人的一員,並預計在4月30日(台北時間5月1日凌晨一時)先發主投對上多倫多藍鳥隊,在此先預祝他能在大聯盟初登板能有好成績。

(文:子毓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