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ohnason 圖:台灣職棒二壘手的代表人物─黃忠義

二壘手必須具有敏捷的行動能力及眼明手快的判斷力,因為擊向二壘方向的球有時會是扭曲旋轉的滾地球,比一般的強勁滾地球或直線球更難以捕接,因此準確地捕接是二壘手訓練的重要課題。

而二壘手常常需要進入一壘或二壘進行補位,有時必須在極短時間內決定該進何壘補位,所以非具有敏捷的行動及明快的判斷力不可。

那一般二壘的主要守備練習組合有哪一些呢?除了基礎的「補接與腳步練習」(扇型練習)與「快速傳接」等基本動作外,其他較為進階的守備練習如下:

1、盜壘時的補位練習
2、與投手、捕手配合的牽制
3、雙殺
4、夾殺
5、趨前守備(就是ball home)
6、截接(cutoff)及轉傳
7、一般戰術的補位(打跑、跑打、觸擊)
8、case站位及處理

那扇型練習倒底是什麼呢?其實就是簡單的滾地球基礎練習(但也沒有想像中簡單)。

兩人一組,一人丟滾地球,一人接(往左右三十度打開,故稱為扇型),接球者一開始即做接滾地球的準備動作。兩腳約較肩稍寬一點,盡量蹲低但必須能夠靈活度的高度為佳(注意:膝蓋不可太太僵硬,並且要求腳跟稍微抬起,這樣才能夠加強機動性)。另外,還有移動時及接到球後的傳球時必須保持身體重心不要高起,不然對接球與傳球的穩定度都會造成影響。

在練習時,儘量要求自已移動到正面接球。移動的方法以「雙腳交叉的方式移動」,尤其重要的是第一步。左手邊的滾地球由右腳「跨出第一步」,這與左腳啟動的跨步相比,會整整多出約一公尺的守備範圍(右邊滾地球剛好相反)。

在跑動過程中手套並非一直伸在身體前面,而是拿在身邊如果美式足球跑鋒的方法,一直等到最後一個「點」再伸出(接外野飛球也是同樣的道理),這樣才不會減慢移動速度。

另外一個重點是:接球點最好在以雙腳兩點連線為底邊的三角形頂點上,手套儘量擺低,切忌由上往下蓋球,要由下往上將球「收進」手套中(如同吸球)。而接球瞬間到確實接到球之間,另一手得在旁防止漏球或彈歪。接到球後,則是「快速傳接」的基本動作:

一方面右手去抓球(能扣到縫線最好,這必須靠平常的打手套來練習)。
一方面迅速做出手套拉到耳際(不要劃圈圈),如此可快速扭轉上半身可馬上傳球的姿態。

而下半身也得在同時調整腳步(也就是墊步),然後將球傳出,完成一個基礎的扇型動作。扇型是最基礎的滾地球接球練習但是也是最重要的,這個練習做完後才會進展到logu練習與雙殺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