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聯賽甘肅隊(黑)出戰四川隊(白)。(鄭聰攝影)

文:鄭聰

2005年球季的中國棒球聯賽將於4月1日在成都金牛體育場開幕,開幕戰為四川隊對戰北京隊。2005年的聯賽擴軍,由原來的四支球隊變為六支球隊,在聯賽的賽程表上出現了四川蛟龍和首都京師隊的名字。

四川隊,訓練基地為成都太平寺的航校,今年六月的中國棒球希望聯賽的第一循環就在此舉辦(希望聯賽舉辦的目的就是為了選拔出2005年擴軍的棒球聯賽隊伍)。四川隊和解放軍隊基本上就是同一支隊伍,雖然在希望聯賽時是分別參加的,但是成績都很不錯。在無錫的第二循環希望聯賽比賽後解放軍隊是第一名,四川隊也有出的表現。在希望聯賽的秩序冊上,四川隊大多是82年以後出生的年輕球員,解放軍隊也是一半老球員一半82年後的年輕球員。相信在今年比賽中這支隊伍會有出的表現,因為他們擁有讓上海和廣東羡慕的人才儲備。隊中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投手陳坤了,80年出生的球員,入選國家隊,相信他140的最快球速在今年聯賽中將會有所表現。

首都京師,一個很讓人費解的名字。在希望聯賽之初,大家都認為明年的中國棒球聯賽另一支新軍將會是無錫的江蘇隊,但是很遺憾的是,在臺灣的黑鷹球團接手這支球隊後,因為多方面的問題,這支球隊始終沒有進步,最後也導致黑鷹球團撤出了球隊的運營管理,可惜了無錫那片全國目前最好的棒球場地。不要認首都京師會是北京二隊,在CBL官方網站上這支隊伍是叫希望之星隊,看到新球季賽程後,讓人起的第一個疑問就是這支隊伍的組成。

多方詢問後才知道,中國棒球歷史上首次同城的職業隊伍的出現純屬偶然。在希望聯賽中表現最為搶眼的隊伍不是各省的省隊或是北京天津的二隊,而是一支名為首都體育學院的隊伍。隊中隊員全為韓國留學生,在首都體育學院學習語言(筆者估計),13名球員都是82年左右出生,最小的是85年。教練為鄭京勳,韓國人,還有一名教練是北京隊的劉志鋼。

這支隊伍勇猛的風格在希望聯賽上讓很多專業強隊感到恐懼。新球季,首都京師隊將以這支隊伍為班底,加入甘肅、河南等地84年以後出生的球員組成。很難想像這樣的隊伍是怎樣訓練的,留學生能保證比賽的完全參與嗎?球隊訓練地在何處?球隊短暫的訓練是否有磨合的效果?首都體育學院的這支隊伍是今年北京留學生棒球業餘聯賽的冠軍,留學生業餘球隊的成員能否適應中國這樣專業球隊的管理和比賽氛圍?北京豐台棒球場的觀眾在這支隊伍比賽的時候會依然關注嗎?也許這是一個很好的節省聘請外援費用的方式,但是這樣的球隊對職業聯賽的發展有益嗎?很多很多未知數都將在明年的比賽中解答。

期待2005年6支隊伍的中國棒球聯賽,希望比賽比今年更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