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Johnason 技術指導: tyw, lynn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同時,在台灣也有一顆綻放的新星襲捲球界。他以彷彿是全壘打表演賽的過程,在全國青棒選拔賽中連續七打數全壘打震驚球界,並在接下來的IBA青棒賽大放異采。黃龍義,一位個頭嬌小卻擁有極限爆發力的黑豹,任何獵物一旦侵入他的領域,都將難逃被獵殺的命運。

不幸地,年輕的叢林王者落入了兵役的枷鎖,兩年的困頓剪去了他的利爪,收伏了他的野性,雖然還是能憑著利牙撕裂投手丘上的獵物,但是真正的磨難還在前方。黑豹不幸落入了馬戲團的魔術師手中,在責罵的鞭笞聲中,連他僅餘的利齒都磨光在鐵籠子裡面。


AVG

OBP

SLG

IsoP

HR

BB

SO

2001(雷公)

0.271

0.330

0.447

0.176

6

18

56

2002(雷公)

0.230

0.312

0.333

0.103

3

20

52

2003(第一)

0.226

0.299

0.286

0.060

1

25

76


看著黃龍義在2003年身穿第一金剛隊服的打擊動作,可以發現他過去自豪的揮棒在魔術師的馴獸術下,果然被活生生地剝奪了,鬆散軟弱的揮棒實在令人不忍卒睹。這個打擊是黃龍義在兩好球的狀況下面對投手的外角球路的揮棒動作。



從圖一到圖三來看,黃龍義的前腳自準備動作開始就彷彿被強力膠黏著在地面上,僅有微乎其微地踝部運動。但是黃龍義這個無抬腿的打擊動作並不是每次打擊都一樣,也就是說黃龍義並不是不抬腿,而是他當時只想碰球,才會產生這個無抬腿的動作。一個打擊從一開始的心態就告訴我們失敗的結果,究竟是在怎樣的要求下才會導致選手以這樣的心態踏上打擊區呢?



在圖四時,可能是因為遇到外角變化球的緣故,黃龍義已經重心前傾(雖然在筆者所擁有的數組影片中,這重心前傾的問題一直存在,跟變化球與否無關)。而在圖五時,黃龍義的左手已經打直。不但造成倒棒,並且因為過早的打直左手,將會使打者本身提早喪失球棒的控制。也就是為什麼當時的黃龍義明明只想碰球,但是三振率卻依然居高不下的原因。



圖七到圖八本應該是整個揮擊過程中最緊湊的過程,但是黃龍義表現的非常失敗。臀部幾乎毫無扭轉,也因此腰部並沒有將下半身的力道放出,前腳明顯彎曲的動作告訴我們他的揮棒力道釋放的非常不足。簡而言之,這完全就是在碰球。圖十以後則根本是拿來佔版面用的垃圾。



70年代的運動心理學就告訴我們,選手的表現是可以從很多地方來影響的,甚至只是一兩句話。美國曾有一個研究:將兩組受測者分開,在學習訓練的過程中不斷給予不同的鼓勵或責備,訓練結果就產生了明顯的技術型態差異。

若對一組球員在擊出強勁的長打時給予鼓勵,而在進行不完整的揮棒時給予責備。另外一組則反之,在其用力揮棒但揮空時給與責備,而在他破壞姿勢去碰球時給予鼓勵,此外條件完全一樣。可以預見兩組選手最後會出現明顯打擊型態上的差異。

選手在訓練及比賽的過程中,可能因為教練風格上的差異,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引導,擁有豪快的揮棒或是變成鳥槍代言人。這或許可以從2003及2004年魔術隊與LaNew熊兩隊個人的成績起伏中窺知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