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ICHIRO701 2004.11.6總冠軍賽前

職棒15年總冠軍戰的組合─牛獅大戰,是直至下半季最後一天才底定的,可以知道這個組合的對戰精彩程度勢必不在話下,到底這兩隊最後誰能勝出,以下的分析或許可以給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

以氣勢來說,通常奪得下半季冠軍的球隊,會比較容易延續勝利的氛圍,將這樣的好狀況帶進總冠軍賽,這樣的情形在過去出現的比例可說是相當高。在中華職棒過去14年中,去除掉單一球季制以及上下半季同一隊冠軍的情形,共有8次的總冠軍賽事由上下半季的冠軍球隊直接對壘,其中有6次是由下半季冠軍奪下年度總冠軍的資格,比例高達75%,從這角度觀察的話,似乎是牛隊會占稍微有利的位置。

就雙方的攻守狀況,牛隊中心打者「三番刀」的爆發力比獅隊的中心打者要強上許多,是牛隊最主要攻堅的利器,這是牛隊的觀察指標,再加上新加入陣中的張建銘強化了牛隊在中心打者前的上壘效率,得分相對上也能有提昇;至於獅隊則並無太突出的打線,但是板凳深度不錯,若是有僵持戰局相對上較為有利,獅隊新秀高國慶是否有更好的發揮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另外投手方面,獅隊相對較為有利,中繼後援投手深度及分工比較明確;牛隊則是人選並不足夠及定位不是那麼明確,這方面獅隊比較占優勢。

首場比賽即將展開,從兩隊派出的先發投手觀之,在各項數據看起來,牛隊應該有取得首勝的機會。以陽建福的壓制力獅隊並不容易大量取分,相較上阿波羅壓制力並不像陽建福那麼的妥當,但是一旦比數相近時,對獅隊一定會較有利,因為他的牛棚除了中繼投手整齊外,還有超強救援凱撒壓陣。整個系列的比賽,會有怎樣的演變,大家就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