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陸 圖:南投紅葉國小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開始慢慢地有了第二次成長期的概念,大概是從黃佳安的球速突然從時速140公里突變到超過150公里時。我一點一滴慢慢的從一些零碎的資訊上發現,在美國,人家重視的正是這第二次的成長期。

我們傳統習慣以漢文化思考,或者是也還是受到近代教育的影響,會不希望小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根據各項的研究指出,發現小孩子成長的時期如果缺乏文化的刺激,他的成就是會明顯低於水平的。

不過,我們傳統喜歡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觀念並沒有讓我們贏了一輩子,反而常常讓我們輸在終點線上,這聽起來實在是非常的好笑。

就像是我們的少棒喜歡操選手一樣,小時候比人家厲害,但是後來卻輸的很難看。我們也習慣在小時候讓小孩子學得很多,然後長大以後只能看著人家的背影。一個是操壞了小孩子的身體,一個是操壞了小孩子唸書的意願。然後,我們趕不上這一段真正由小孩子長成大人的爆發時期。於是,人家的小孩順利的變成的大人。而我們呢?卻永遠是發育不良的小孩子。

想起來真是讓人覺得,不知道該作何感想。而我們的教改人士知道這個嗎?很抱歉,你怎能期望過去失敗的教育培養出的教改人能夠懂得其中的精髓。他們的腦袋依舊是過去那個文抄公的腦袋罷了。

教改,改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