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襪子、子毓貓 圖:中華民國國旗(Messier攝)

04年國慶日前,台北城突然冒出大量的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佔滿所有的分隔島、學校外牆跟公家機關。我漫步在巨蛋預定地旁的忠孝東路四段上,端詳著如此景況,每隔五公尺的間距就會出現一支國旗,就算是不知情的外籍人士也很難不對這樣的現象好奇,不管這種國旗的擺放方式是否具有美感,傳達慶典即將來到的訊息是實實在在的達到了。

台灣人好像總是對政治比較熱衷,國旗在政治角力下可以一插就是三萬五千面,還引起廣泛的討論,同一時間在台北舉辦的五人制足球國際邀請賽,卻沒見到城市的公共空間中有任何與此相關的宣傳旗幟,甚至連媒體的版面都是小小一格,彷彿只是因為今天剛好有個版面缺一則新聞,所以把這件聊勝於無的小事情填上去而已。

看看國外,我們對體育運動的熱情,實在需要有關單位去培養與關注才行。擁有我國球員林威助的日本職棒阪神隊,在03年奪得中央聯盟冠軍時,有數千人在大阪的道頓崛川跳河慶祝,多年為奪冠的情緒在此刻一股腦的爆發出來。同樣的人潮與熱情也轉化到了奪冠後的百貨特賣,甚至影響日本全國的經濟,有學者甚至認為整個奪冠的過程總經濟效應超過四千億日圓。

反觀台灣,近年來積極爭取國際賽事,但大部分的比賽仍然是屬於小眾的,即便有01年世界盃棒球賽與04年奧運金牌戰的熱潮,也只是如同蛋塔等流行事物般,終究只是一時的鋒頭而已。政府對於運動產業的政策搖擺不定,長期的培訓計畫可以因為短時間內顯現成績的好壞,而產生排擠預算的效應,民間的職業運動團體更大多未曾試圖紮根於一個城市,而是採取地攤式的游擊戰,為了蠅頭小利而沾沾自喜。

身為運動迷,尤其是職棒迷,在看見滿城旗海飄揚的景緻後,很難不起這樣的遐想。十年後,這個城市,會因為一場關鍵的職棒冠軍賽,而全城沸騰。小館中,談論著職棒球員的八卦,街坊間,爭論著誰強誰更強,而城市的分隔島上,滿滿都是同一色系的旗幟,代表著城市居民對這支球隊感到驕傲。

這樣的遐想,也許到夢裡更容易實現,我還是清醒點,多呼吸這城市早晨難得的新鮮空氣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