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圖:韓國職棒遊戲畫面

在無預警解除包括總教練陳威成等人的職務後,興農牛總裁楊天發先生又為中華職棒投下一顆震撼彈,喊出「職棒本土化」的口號,宣示明年度興農牛隊將不再使用洋將,清一色以本土球員上場。

姑且不論在爭冠關鍵時刻作此宣示是否會造成陣中外國籍選手動搖影響球隊戰績,楊天發先生身為本土企業老闆,希望能夠全力培養台灣籍的想法倒是沒像開除總教練般引起球迷一面倒反對,甚至有部分球迷認同此觀點,以為減少洋將長期而言對養成人才有利。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不妨借鏡鄰國南韓,看看這樣的說法是否對台灣職棒有利。

第一場南韓職棒是1982年3月7日開打的,在漢城的東大門球場由三星獅子隊出戰MBC青龍隊,可以稱作南韓職棒元年。雖然說南韓職棒當時名義上是維持全本土陣容,但仍有不少韓裔的球員返回南韓加入職棒隊,像是在韓職元年以四成一二打擊率創下韓職打擊率障礙,且在安打、上壘、得分、長打上名列前矛榮獲五冠王的白仁天就是其中的代表。

1991年開始,尋找韓裔球員以補強實力的風氣又起,因為當時規定只要球員的父母之一具有韓國國籍即可認定為本土球員加入韓國職棒,有球團甚至遠赴美國尋找符合資格的「本土球員」,等於是變相的引進洋將以增強球隊實力。1994年韓國職棒便修改登錄規則,海外僑胞需本人具有韓國國籍始可登錄,在各球團需才恐急的情況下,間接推進了開放洋將加盟南韓職棒的腳步。

同年現代企業在尋求加入南韓職棒時遇到阻力,便以「引進洋將」為訴求向其他大企業游說成立新的職棒聯盟,當時也引起球迷的熱烈討論。隨著1996年現代企業買下太平洋海豚隊,更名為現代獨角獸隊,洋將的加盟也成為南韓職棒的重要議題。

1996年11月19日,南韓職棒委員會達成決議,自1998年開始每隊可以聘用三名外籍球員,每場比賽允許兩名外籍球員上場。1997年底,南韓職棒聯盟在美國佛羅里達聖彼得堡舉行統籌選秀,共有199人報名,篩選出102人參加最終選秀,總共選出35名洋將,由曾加入中華職棒的洋將史東當選狀元。

1998年,在初次洋將選秀以第二輪第十一順位被OB熊選上的洋將伍茲,在季末狂飆,以破南韓職棒紀錄的42支全壘打拿下全壘打王,並且以103分打點獲得打點王,最後更被票選為年度MVP。

南韓職棒洋將元年,整個韓國職棒已經洋將起了大變化,在洋將實力震動職棒界的情況下,本土球員也不得不更加努力提升實力,使自己能與洋將競逐上場的位置。受洋將激勵而有好成績的本土選手不少,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南韓國民打者李承燁在1999年便以54支全壘打刷新伍茲的單季全壘打紀錄,2003年更將單季全壘打紀錄刷新至56支之多。

職業運動的本質就是要提供精采的比賽給球迷欣賞,南韓職棒從堅持本土,到因為職籃競爭與擴增球隊導致兵源不足而開放洋將,由於洋將整體實力高過本土球員一般水平,本土球員在長期與洋將對抗下,整體實力也向上提升了不少,稱南韓職棒第十六年為南韓職棒發展的關鍵年也不為過。

反觀台灣,在洋教練、洋裁判、洋選手甚至洋防護員帶來新觀念、新技術、新想法與更精采的球賽對抗性下,雖中間歷經許多波折,但整體聯盟實力也在緩緩進步當中。明年剛好也是中華職棒第十六年,在楊天發總裁提出「本土化」的想法後,興農或許會全面不使用洋將,撇開興農精簡的本土投手戰力能否安然度過一季不談,這樣的「純血」政策,當下就會減少本國選手與更高水平選手對壘的機會,中華職棒十六年,會不會也因此成為中華職棒發展的關鍵年呢?

南韓職棒2000年因為球員成立工會造成嚴重勞資糾紛,在球迷力挺球員的情況下,工會順利運作,勞資雙方取得對等談話的機會,2001年球季也順利開打;日本職棒球員工會今年因為減隊風波發起罷賽,在球迷一面倒支持的狀況下,資方只好妥協,最終也爭得球隊數不減少的結果。反觀台灣球員,在球團我行我素的情況下,沒有工會的保障,加上雖然網路上球迷在球團作出爭議決策時大多站在球員這邊,但卻未以行動表示抗議,導致球團高層誤判形式,球員似乎也只能逆來順受。

台灣職棒的未來,恐怕很難一路平安,順利的走向康莊大道。

附記:

還是有人看完這篇文章後認為禁用洋將對興農較為有利,我本來認為有些東西只要稍微提一下不須過份強調,不過既然有人看不懂「撇開興農精簡的本土投手戰力能否安然度過一季不談」,那我們就把話點明一點來談談。

沒有洋將的興農投手輪值怎麼排呢?一號先發陽建福,二號先發郭勇志,三號先發何紀賢,王牌救援余文彬,王牌中繼楊仁明,四連戰時還有蔡仲南可以先發,下面呢?沒有了。也許有人會有不同的排法,不過在任何一種排法下,不但先發投手不容喘息,中繼後援投手的出賽數都是可以預期的高。

這樣的陣容大概跟某年下半季的兄弟投手陣容差可比擬,而且這陣容中間還有一半的投手是有長期傷痛病史的,跟兄弟隊鐵打的洋投是兩回事,這種「數一數二」又「陣容完整」的投手陣容,恐怕得先求神明保佑能夠安然度過半個球季。更何況其它球隊目前沒看到有人要隨興農起舞,我想認為禁用洋將對興農較有利的人大概是在反諷吧!

●延伸閱讀:
本土化與國際化—從興農牛不用洋將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