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小將大多早逝,如今有半數已經去世。(netca攝

文:陳穎

說到紅葉少棒,大概每個台灣人都知道是那個以竹為棍、以石當球,苦練拿下所謂「世界冠軍」的球隊。但是,你知道這些紅葉小將現在在哪裡嗎?其實小將們如果還在世的話,也大約五十歲左右,可以稱為老將了。不過他們整隊大多早逝,現再還活著的只剩下六個,以下是他們的現況:

江紅輝

早年在台東種田,十八歲結婚,二十多歲就到台中陞輝公司擔任技術員,現擔任廠長。長子江克與次子江宣龍皆曾打過棒球。

江元興

關山警分局初來檢查哨警員,太太經營家庭美髮副業。

邱春光

現居紅葉村,高中畢業後回家種田,現在在開計程車,曾當選延平鄉第14、15屆鄉民代表。

徐合源 目前在林班工作。

胡仙洲、胡明澄 似乎都在在中部打零工

底下是已經過世的球員:

江萬行

就讀高中時即已成家,並育有小孩,高中畢業至林班工作。後來接受台東縣政府的安排進入延平鄉公所擔任工友,但因長期酗酒,於1991年因肝功能衰竭過世。

邱德聖

退伍後,曾到高雄的鐵工廠工作,後續做過馬路修築工以及隨車捆工,後擔任計程車司機,並義務指導少棒球隊。1992年紅葉少棒紀念館落成,受聘為管理員,但93年即因痛風過世。有子邱俊文傳承棒球血液,邱俊文曾在99年的春季聯賽擊出完全打擊,入選過中華培訓隊,文化大學畢業,三壘手,02年入選國訓隊甄選,但因甄選資格不能保留而去當大頭兵。(去年底手傷去開刀)

余宏開

退伍後在政府安排下進入台東監獄擔任管理員,並義務指導復興國小棒球隊,後因無法全心指導小球員而辭去管理員工作,擔任鹿野國小幹事。1997年前往延平鄉公所洽公途中,車禍死亡。有子余賢明傳承棒球血統,這位未來的職棒明星相信對棒球稍有了解的台灣球迷都知道他了,就不多作介紹。

賴金木

花蓮國光商工畢業後,當了一陣子船員的工作,返鄉後即因意外而過世。

余佑任、古進炎、古仁義 皆因病過世。

當時的時空環境造就了這批小小英雄,但也因為台灣棒球當時還沒有職業化,再加上家境的關係,很多球員早早便放棄了打球。加上他們大多從事操勞危險的工作,又有酗酒的情況,英年早逝的比例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不過我想如果時光倒流,這批為棒球瘋魔的紅葉小子,絕對還是會選擇走上棒球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