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ATC/2004.05.09】

近來興農牛迷們在議論著很多事,也擔心著很多事。包括曾華偉的傷,牛隊的救援投手,球隊的東家更換,以及蔡仲南的投球姿勢。在這其中,蔡仲南的這件事最讓人眾口紛紜,莫衷一是。

蔡仲南,相信任何人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他那種特殊的姿勢,記得有位棒壇前輩曾對他說:「你這樣的投球,有人上壘時等於免費奉送他一個壘包。」

但投手空間也曾有篇文章特別提到他這種特別的姿勢,還舉了個一般人負重時都會用腳往身後傾一下以增強力量的例子,說明這就是他投球之所以有威力的所在。我記得文末還說蔡仲南朝這種姿勢走去是正確的方向,投球威力只會更大。

但進了職棒之後,他的表現就像流星,一瞬亮光,耀眼不持久。正證明了一個人的優點也是他的缺點這句諺語。他的那種投球姿勢太耗費體力,雖然功效極大,但終究是驟雨不終日,他的投球姿勢無法像在業餘時那樣在職業球賽也應付自如。一度他聽了外國教練佩卓的建言改造姿勢,但在成效未出之前,身旁的引路人卻跨海歸國,徒留下不知所措想重新再起的指叉球王子。

蔡仲南被逼到了路口必須抉擇。

在想完全改造自己,但卻苦無高人隨身指導之下,他該如何自處?相信這難題一直困擾著他。

是一知半解的摸索著高人教他的改進之路而走?但這樣結果可能是舊式拋過手,新招沒出頭的下場。在這種情形下他走回舊路一點也不奇怪,畢竟是輕車熟路。就算這姿勢不適合職棒,是飲鴆止渴,但當初他就是因為這種投法而大放異彩的,或許他認為改回舊姿,對上不上下不下的他最合適,畢竟或能以現有的體力再展光輝,而非一次次在無人協助改造的情形下,以未純熟的姿勢對敵,卻一次次的慘遭敗績,到最後所有的自信心都消失殆盡。

至於這種姿勢對身體的負荷?想來他應該也已做好心理建設。而且據報導他已注意到原有姿勢會耗費大量體力的缺點,增加了重量訓練等來補強,有了這一層認識與動作,相信對他在找回昔日投球威力的路上會帶來不小的助益。

也許還是有人疑慮他這樣做是否正確,但對照目前的狀況以及他本人的滿意評語,對於他投球姿勢調整成接近原姿勢的這個抉擇其實不必抱太過悲觀的想法。或許在不久的未來,往日那位帶給球迷無限感動與激賞的指叉球王子又將再次現身球場,為球迷重溫許久不見的美技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