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的棒球員 「痞子男」張誌家

張誌家基本資料:
張誌家 原名:張福欽 背號:99
生日:1980年5月6日 出生地:彰化縣溪湖鎮番婆里
身高:179cm 體重:80kg 血型:O
投打:右右 守備位置:投手
拿手球路:指叉球、變速球(兩種)、彈指球、曲球、滑球
最快球速:151km/hr

業餘經歷:
台中市力行國小→台中市向上國中→臺北縣榖保家商-合作金庫-國軍成棒

職棒經歷:
TML誠泰太陽-日本西武獅子

中華隊經歷:
1992年遠東區少棒
1998年亞青杯
1999年中華培訓隊
1999年洲際杯
1999年日本四國邀請賽
1999年勞工杯
2000年中華培訓隊
2001年中華培訓隊
2001年港口杯
2001年世界盃
2003年亞錦賽

特殊經歷:
演唱專輯:「It’s My War」--主打歌:我是男子漢
廣告CF:波蜜果菜汁—快餐篇

2001年的世界盃棒球賽,重新掀起了臺灣的棒球熱潮,中華隊在季軍戰以三比零完封日本,取得了亞洲所有國家中最佳的名次,此役的兩位英雄,一位是打出兩支全壘打包辦三分打點的陳金鋒,另一位就是全面封鎖日本隊打擊的張誌家;2003年的亞錦賽,似乎是01年世界盃的翻版,陳金鋒打下了中華隊大部分的分數,張誌家也順利的拿下兩勝的佳績,讓中華隊取得進軍奧運的資格。

張誌家出生在臺灣少見的棒球沙漠:彰化縣。所幸從小張誌家便轉往隔鄰的台中市發展,使得他的棒球才華不至於被埋沒。高中時期,張誌家與目前效力臺灣職棒誠泰Cobras隊的投手陳志誠是穀保家商的兩大王牌投手,當時兩人聯手為穀保家商拿下第三屆金龍旗的冠軍,一時之間張誌家的前途十分為球界所看好,但由於個性不夠積極,也讓張誌家屢屢在中華隊的正選名單上落選。

2001年世界盃對日本完封之役,是張誌家的代表作,也為張誌家拿到了一張赴日發展的門票,2002年在兩個月短暫的臺灣職棒生涯後,張誌家隨即投入日本太平洋聯盟的勁旅─西武獅隊。六月開始在一軍出賽的張誌家,三個月間便拿下了十勝四敗,防禦率二點七一的優異成績,並且在七八月間,打破了由阪神虎隊名投江夏豐在一九六八年所創下,連續二十三局三振的紀錄,一舉將連續局數三振紀錄推到了二十八局。雖然球季結束,由於曾打過臺灣職棒的關係,讓張誌家失去了拿下新人王的資格,但是傑出的表現也讓他獲得了極高的評價,年薪由新人年的2千萬日圓調高為4千5百萬。

2003年的張誌家,老毛病似乎又犯了,從日本回國的張誌家,個性散漫的情況再度出現。重回日本參加春訓時,體重從季末的八十三公斤胖到了九十公斤,整個體能狀況也完全不合格。在開季之初,便被降到二軍,球季結束後,張誌家僅在一軍拿下七勝七敗,四點九八的防禦率,跟第一年風光的成績有著極大幅度的落差,年薪也被減為4000萬日圓。

2004年的張誌家經過自我反省後,在自主訓練上有了顯著的成效,也使得張誌家以西武第二號投手的身份,重新回到先發輪值表中,並在四月十二日對羅德一役,投出了一場完封勝,就像在宣告過去的張誌家回來了。截至目前為止,張誌家出賽六場拿下兩勝兩敗的成績,防禦率四點三一,雖然帳面上的成績尚且差強人意,但整體投球的內容已經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張誌家最大的優點在於其精準的控球以及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球速最快能夠投到151公里,藉由極具尾勁的快速球與犀利的變速球快慢搭配,再加上精準的控球,經常能將打者三振出局。無論在任何時候,你很難在張誌家臉上感覺到壓力,尤其在危機出現的時刻,只見他蠻不在乎地嚼著口香糖,輕鬆的將球投出,球場上天大的危機也就這樣被化解了。

這就是球場上的痞子男,張誌家。

By Zenny 2004/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