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artin/鄭聰】

2004年全國棒球聯賽增加到了整賽季72場常規賽,賽程時間跨度加長,時間是從2004年4月9日到2004年7月2日。比賽時間也從上賽季的中午前後開始推遲到了下午甚至晚上,這樣也就避開了夏季的酷暑,吸引了觀衆。並且隨比賽時間的改變,許多場地也將改造,球場燈光等就將配套齊全。

彩虹棒球俱樂部現在已經是全國最大的民間棒球運動俱樂部,抓住全國棒球聯賽的機會,提高知名度、擴大會員規模是很合適和必要的。去年的全國聯賽因爲SARS的影響,觀衆的數量和組織上都有很大問題。今年聯賽期間,彩虹棒球俱樂部的宣傳應該以立足上海,擴展北京、天津、廣州爲基本方針。

一、上海浦東康貝棒壘球場宣傳計劃:

1.標語懸掛:

據王朝公司的聯賽商業計劃提供的資料,康貝棒球場擁有觀衆席3200個,都爲坐席。現場調查後,覺得看臺的坡度很大,視野開闊,設施也比較完善。看臺分兩層,第一層6個臺階,第二層11個臺階,看臺長度大概40米,高度大概15米,看臺最高處有12根燈柱,每層看臺都有大概1.2米高的扶欄。以上所述的看臺情況很適合在看臺上懸掛標語和放置宣傳標牌,例如在最低層看臺的扶欄上可以拉起給上海隊加油或給客隊加油的標語(如已經有主辦者的標語可以向上移一個扶欄)。這裏想突出一下給客隊加油的標語的重要性,因爲彩虹棒球俱樂部是一個面向全國的業餘棒球俱樂部,網路會員來自全國各地,所以給客隊適當的加油有利於全國棒球愛好者交流和瞭解。

標語主題統一,懸掛標語的目的在於宣傳自己,所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內容。標語上一定要出現彩虹棒球俱樂部的字樣,以和其他標語的區別。給上海隊加油的標語布可以統一使用紅色,給客隊加油的可以使用其他顔色,比如廣州隊使用藍色,天津隊使用綠色,北京隊使用白色。

2.金鷹之友:

以彩虹會員和上海各大學的棒球愛好者爲基礎,著裝儘量以彩虹的統一T恤爲主,如彩虹俱樂部的棒球帽製作好統一戴彩虹棒球帽。金鷹球迷在現場集中坐在主隊的休息區上的看臺,人數達到一定數量可以儘量佔據半邊的看臺,突出氣勢。由一個指揮統一喊口號,口號需要在彩虹論壇上徵集。

球迷旗幟,如果資金允許可以製作球迷旗幟。旗幟上可以有彩虹的標誌和上海金鷹的標誌(上海金鷹的球隊徽標過於複雜,應設計更加簡單的金鷹球迷標誌方便印刷)。在比賽加油時由專人揮舞旗幟,增加賽場的氣氛。

3.其他宣傳方式:

以上兩個宣傳點是確立在瞭解棒球和接觸彩虹棒球俱樂部的人員基礎上的。但賽場宣傳很大程度上是以擴大上海棒球人口,尋找彩虹潛在會員爲目的,所以對初次觀看棒球比賽或剛剛接觸棒球的觀衆的關注就尤其重要。可以在現場提供一些事先印刷好的棒球規則給初學者,印刷品需要精致一些,在上面可以有一些彩虹的廣告或球迷贊助商的廣告(爲避免和CBL的組織者的推廣計劃衝突,此提議有所保留)。並且,彩虹可以組織幾位資深的會員給初學者在現場詮釋比賽,這些會員必須牢記耐心的幫助初學者,並在介紹比賽的時候介紹彩虹棒球俱樂部,努力讓一部分初學者能慢慢融入彩虹俱樂部的群體中來。

現場發放紀念品,因爲比賽是在4月開始,上海4月的天氣已經告別了涼爽,並且比賽將會持續到7月份。去年的比賽是在炎熱的盛夏中午舉行的,觀衆飽受炎熱之苦。今年的比賽中可以向觀衆發放一些夏日裏適合的紀念品,如塑膠扇子。扇子上印有彩虹棒球俱樂部的廣告,和一些支援中國棒球之類的口號。扇子的質量很重要,不能用紙製的,因爲要避免去年北京「佳能日」的情況,觀衆拿紙製的扇子當坐墊用。扇子不但要觀衆在球場上用,還要儘量讓觀衆帶走,帶回家,讓更多的人看到扇子。或者有可能找到贊助商贊助紀念品的發放,在扇子的一面可以印有贊助商的標誌或廣告和爲中國棒球加油的口號,另一面可以是彩虹自己的廣告和宣傳。但紀念品的發放需要有細緻的調查,如果CBL或其他機構有類似的紀念品發放計劃或發放相同的紀念品,就要避免重複和衝突。

4.賽前活動:

浦東康貝棒壘球場的占地面積很大,在球場周圍有很大的空地。空地有半數爲水泥籃球場,還有一些空地常在節假日被附近居民用來踢足球,兩個打擊訓練棚也常有人在裏面踢足球。壘球場也已經年久失修,壘球場看臺基本廢棄,場地裏也是放滿了打擊架等。

在CBL比賽期間周六的比賽都是在18:30分開始的,所以抓住周六下午這一段時間開展一些球迷的活動,活動以球迷自己的比賽爲基礎.除去比賽還可以安排一些遊藝活動或棒球遊戲,並且給予球迷有些獎品。活動從下午一點開始持續到傍晚5點左右,因爲球場附近有一個大型的好又多買場,裏面餐飲等設施還是比較齊全的,可以方便球迷在18:30分的比賽開始之前用餐。如果有可能也可以進行全天的活動從早上10點開始。因爲場地外的空地比較多,所以可以安排一些遊藝活動在水泥空地上。

去年的CBL每場比賽前都計劃有大學生的墊場賽,有可能可以把今年的大學生墊場賽整合到球迷活動中來,以吸引更多的觀衆。

5.其他增加賽場氣氛手段:

球迷見面會:現今的棒球運動員與球迷和觀衆的接觸機會太少,並且媒體對棒球的報導太少,球迷想接觸球員成了很難的事情。可以選擇一些早結束的比賽,或是周日的比賽,在賽後安排一些球員與球迷見面給球迷簽名拍照,或贈送一些球隊的紀念品給球迷。一來可以拉近球員和球迷的距離,二來也可以把球隊的文化推廣。見面會的時間儘量控制在20分鐘,這樣即給了球迷充分的時間瞭解球員,也保證了賽後球員可以儘快離開賽場回駐地休息。

Homerun焰火:這是在MLB比賽時常見到的歡慶情景。在球員打出homerun後跑壘時焰火出現,增加賽場氣氛。因爲焰火涉及到賽場管理和安全問題,此提議需要與CBL的主辦方和賽場管理者協商。

現場音樂:在去年的比賽中現場的音樂都是用CBL的主題歌,高旗和超載樂隊的搖滾風格雖然很有感染力,但是比賽中的暫停時間或換攻守時間用此音樂就不大合適了。需要有更加短和有風格的音樂來增加比賽氣氛。同樣這點還要與CBL的主辦方和賽場管理者協商。

6.比賽時間以外宣傳:

彩虹棒球俱樂部擁有自己的網站和論壇,透過與CBL的協商後在網站上可以發佈一些上海賽區的照片。目前在一些體育網站或雜誌,棒球比賽的圖片很罕見,去年在上海的CBL比賽基本上沒有媒體報導,更沒有找到比賽圖片。中體在線圖庫只有北京和天津的比賽圖片,彩虹可以填補這個空白,讓全國的球迷瞭解上海棒球瞭解上海球迷。

更有可能拍攝專業的照片,提供給一些媒體,並在圖片下註明照片來源是彩虹棒球俱樂部。

補充:康貝棒壘球場的冠名企業康貝公司是一家生産幼兒健康用品的日本公司,也有可能有興趣在他們冠名的球場做一些商業活動。希望可以找到機會和他們接觸。

二、北京豐台棒球場宣傳計劃:

北京豐台棒球場的觀衆席容量是2000人。北京有良好的棒球運動基礎,到現場觀看比賽的觀衆年齡結構和上海的不大相同。不單有有大量的大學生這樣的年輕人,還有相當一部分的是一些中年人。並且以以前在北京做的一些賽場宣傳活動來看,北京的一些年輕觀衆排外情緒比較嚴重。所以在橫幅的內容上需要注意,不但要給上海隊加油的,還有同樣要有給北京隊加油的口號。

因爲北京的氣候原因,發放印有彩虹廣告的扇子的活動可以到6月份以後的比賽再進行。

三、天津道奇棒球場宣傳計劃:

天津道奇棒球場的觀衆席容量是2000,看臺比較寬闊。天津球迷的著裝相對統一,並且賽場的氣氛較好。可以參照北京的宣傳計劃,更好的融入天津球迷的團體中。

四、廣州天河棒球場宣傳計劃:

廣州天河棒球場的觀衆席容量是1500人。但對球迷和場地宣傳開展情況不是很瞭解。所以今年廣州的宣傳計劃如果實施可以參照北京的計劃。

一年一度的中國棒球節和全明星賽將於5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豐台棒球場舉辦,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宣傳和推廣機會。具體的棒球節和全明星賽彩虹宣傳和參與計劃將在聯賽開始後根據具體情況制訂。

--寫於2004年春節前夕,上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