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金鋒基本資料】

生日:1977/10/28 身高:1米85 體重:86公斤
守備位置:外野手/一壘手 投打:右投/右打
目前隸屬球隊: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
 

業餘經歷:善化少棒→復興青少棒→榮工青棒→合庫棒球隊→國訓棒球隊

職業經歷:1A聖伯納迪諾奔馬→2A聖安東尼奧使徒→秋季聯盟皮奧利亞野豬→1A維洛海灘道奇→2A傑克森維爾太陽→3A拉斯維加斯51人→MLB洛杉磯道奇隊

就在筆者寫這篇文章的當下,繼2003年7月後,陳金鋒第3度被 Call Up 上道奇隊的25人名單,雖然可能只是因為陣中代打Jayson Werth受傷的緣故才被升上大聯盟,不過這樣的消息仍令太平洋另一端的我們興奮不已。以美國大聯盟或是較嚴格的現實標準來說,陳金鋒要站穩先發陣容還有許多的難關需要克服,更遑論要在MLB裡名留青史,但若是從單純球迷的立場來說,這又是一次令人期待的時刻,至少機會又出現了,陳金鋒應該也是如此的想著吧!

一般在台灣球迷對陳金鋒有比較深的印象應該是2001年第34屆世界盃棒球賽期間,陳金鋒擊中球的力道、揮棒及跑壘的速度,讓許多人真正見識到了所謂美國大聯盟式的強力棒球的實力。不過熟知或是關心業餘棒球的朋友一定知道,陳金鋒在青棒時期就已經備受注目,1996年在菲律賓黎剎球場所舉行的第二屆亞洲杯青棒賽中,面對中國代表隊的比賽,陳金鋒曾經轟出飛到場外特大號的全壘打,而和他的前輩官大全先生共同列名在球場的全壘打牆上,從這個時候開始,就注定了這名選手在將來要發光發熱。在隨後的台灣業餘成棒比賽裡,鋒仔也曾經以7支全壘打拿下了賽事的全壘打王。自此,在國際比賽的台灣代表隊名單中,陳金鋒也就成了不可或缺的要角。他的長打潛力受到了道奇隊球探的注意而持續追蹤著,在1999年陳金鋒從軍中退伍後便加盟了道奇隊,成為近代第一位挑戰MLB的中國人,展開了他敢夢的旅程。

挑戰MLB的第一年,陳金鋒在1A球隊的比賽之中,繳出了30全壘打、30盜壘的成績,讓美國的專業體育評論家驚奇不已,之後雖然受到傷勢困擾在2A並未打滿整個球季,但17支全壘打、3成13的打擊率 卻足以讓人對他的評價再度提升。不過升上3A後真正的考驗才開始,雖然他再度繳出了打擊率2成84、26支全壘打、84分打點的夠水準的成績,但是三振次數太高,也突顯他應付三A等級的投手在選球與特定球路的揮擊上有所不足,也因為守備上的能力與大聯盟等級還有段差距,道奇隊讓他在3A球隊持續先發以磨練他的選球與守備,陳金鋒也大幅度的降低他的被三振數,守備方面更被道奇隊總教練Tracy評為有了一百倍的進步,面對大聯盟的挑戰他已做好了準備。

夢想往往是一件看起來炫麗卻彷彿遙不可及的目標,不過陳金鋒的敢夢,讓華人通往MLB這條道路開始變得有可能。MLB終究是棒球的最高殿堂,必須經過層層的試鍊,面對著眾家好手的競爭,並非光是說說就能站穩腳步的。難能可貴的終究是這奮鬥的過程,沒有這麼辛苦的比賽訓練,恐怕這果實也不會這麼令人珍惜,無論最後陳金鋒在大聯盟能否名揚四海,都無損他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因為他的敢夢,讓更多更多的好手追尋著他的腳步奮鬥著,也讓許多許多的夢想不斷的實現,這就是陳金鋒,一個敢夢的勇者。

【2004/4/15 ichiro701 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