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韓籍投手朴贊浩在昨日(4日)收到紐約大都會隊旗下所屬三A球隊紐奧良微風隊的通知,正式被球隊釋出。這對在上月底甫入選韓國亞洲棒球錦標賽55人預選名單的他,無疑是一大打擊。身為韓國棒球選手在美國開疆闢土的第一人,他未來的動向也備受矚目。

雖然朴贊浩並非第一位前往美國打球的韓籍球員,但迄今在大聯盟寫下113勝、88敗,生涯防禦率4.40的出色成績,也是第一位站穩大聯盟的韓國投手。他與日本的野茂英雄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投出佳績,更成為九○年代以後亞洲的一流選手陸續前往美國挑戰大聯盟殿堂的濫觴。

1997年到2001年間,朴贊浩年年都有超過十勝的成績,這也是他生涯最風光的時期。出色的表現使他在2001年獲得德州遊騎兵隊一份5年6500萬美元的肥約,但加盟遊騎兵隊後,他便開始因傷所苦,不僅每年的投球局數都不超過150局,也再沒有投出十勝以上的成績。

今年紐約大都會以一紙一年60萬美元(另有激勵獎金240萬美元)的合約簽下朴贊浩,原本寄望他能夠擔任先發投手,但由於表現不佳,讓他在上月初被下放小聯盟。雖然他本月2日在三A出賽,主投7.2局只被擊出5支安打失去一分責失,且還投出了8次三振,似乎為重返大聯盟燃起一線生機,但本季在小聯盟平凡的表現,仍讓他逃不了被紐約大都會隊釋出的命運。

未來朴贊浩會留在美國尋找球隊加盟,或者考量到他的妻子朴梨惠從小在日本成長的因素,選擇加盟日本職棒,抑或如他曾說過的:「希望能夠在韓國結束棒球生涯。」引起了不少球迷的討論。南韓職棒擁有朴贊浩優先指名權的韓火鷹隊則認為,如果太過積極出面徵詢朴贊浩的意見,可能會導致反效果,因此目前仍然靜觀朴贊浩的決定中。

不管未來朴贊浩做何抉擇,他勢必得繼續與自己傷病頻仍的身體與漸長的年紀對抗,仍否繼續投出佳績還是未知數。但其勇於挑戰亞洲棒球未知領域,讓全世界棒球迷認同亞洲投手也能在大聯盟大放異彩的表現,已在棒球史上刻下不可抹滅的一頁。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719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