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國棒球聯賽總決戰第四戰昨日晚間六點於天津道奇球場開打,由天津雄獅隊出戰廣東獵豹隊。這兩支參與決賽的球隊都與台灣頗有淵源,廣東獵豹隊曾接受過前中信鯨隊教練何信宜的指導,前王牌洋投米那亞(Edwin Minaya)亦曾來台加入中信鯨隊。天津雄獅隊則是自2000年以來,陣中一直都有台灣教練,尤其是目前僅掛名教練的江泰權,球隊所有的訓練課程以及比賽時的戰術指揮幾乎都是由他所主導,說天津隊是江泰權一手調教出來的球隊也不為過。 

中國棒球聯賽的總決賽是採五戰三勝制,只要能夠先勝出三場就能夠取得總冠軍,由於賽前天津雄獅隊在決賽中已取得二勝一負的領先優勢,如果再在此場比賽獲勝,即可成為本年度中國棒球聯賽的霸主。雖然稍早天津剛下過一場雨,球場還有點呈現泥濘狀態,但這場攸關冠軍的比賽,仍在場地稍微經過整理後順利開打。 

廣東隊本場比賽派出甫被洋基隊簽下的劉凱先發,這是劉凱在本次總決賽四場比賽中全勤的第四次出賽,其中包含了兩次先發與兩次中繼,雖然腰傷讓他無法投太多的局數,但為了爭取重要的聯賽冠軍,教練仍讓前一天才中繼過三局的他連二日披掛上陣。另一方面,天津隊則派出了與劉凱同年,在前三場決賽裡只中繼過一又三分之二局的張云峰先發。不過,由於調度的關係,本場比賽與前三場決賽一樣,都成了投手車輪戰,兩邊輪番派出了七名投手上陣,這兩名小將都沒有投超過四局且無關勝敗。 

作客天津的廣東獵豹隊在二局上就有攻勢,在兩支安打與一支高飛犧牲打,以及對方投手張云峰的一次失誤下,獵豹隊一舉攻得兩分,不過這也成為了他們全場唯一得到的兩分。此後天津隊逐步蠶食,三局下靠著前旅美球員王超的安打與其後隊友的推進和三棒一壘手孟昭蓬的安打扳回一分,四局下天津隊攻勢再起,靠著保送與安打站上一、三壘,但由於一次盜壘攻勢的失敗,最後無功而返。 

在錯失了得分佳機以後,天津隊的打擊仍舊不手軟,五局下九棒侯鳳連一上場就擊出安打,並靠著野手選擇站上二壘,這位前中國棒球聯賽盜壘王不負他的快腿威名,隨即盜到三壘,最後靠著隊友的安打奔回本壘追平比分。接著來到關鍵的六局下,天津隊四棒羅玉斌一上場就獲得一次保送,接著六棒劉志成擊出一支三壘安打將他送回本壘得分,這支安打不但是本場比賽唯一的一支長打,且幫助天津隊取得關鍵的超前分,緊接著七棒楊國剛再補上一支高飛犧牲打取得第四分。 

雖然廣東隊張洪波在八局上曾擊出一支越過全壘打牆的超大號右外野飛球,飛出去的位置相當的接近標竿,但仍被裁判判定為界外球,無力挽回頹勢。終場天津隊就以四比二獲勝,順利衛冕冠軍寶座,這也是天津隊自2002年中國棒球聯賽開打以來,第三次取得中國棒球聯賽總冠軍。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74968

●延伸閱讀:
天津封王 吳祥木、江泰權推手@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