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對許多台灣球員來說,王建民、陳鏞基、胡金龍等選手赴美打球後的表現讓他們開了眼界,尤其許多台灣選手到美國職棒喝過洋墨水後,身手有超乎想像的大幅躍進,更讓其他球員們渴望赴美取經。尤其近年來轉戰日本職棒的台灣選手,大部分表現不如預期,更讓球員旅外的光譜,從亞洲棒球強國日本,逐漸轉移到世界好手雲集的美國職棒。

最近在洛杉磯的球場上,出現了一位台灣業餘棒球選手的身影,這位球員是曾入選中華培訓隊的楊冠毅。台灣體院畢業的楊冠毅,今年22歲,身高180公分、體重85 公斤,右投右打,守備位置是捕手。他曾經被認為是台灣最幸運的捕手之一,因為他不但是去年郭泓志在苗栗斗煥坪服12天補充役時,棒協指派協助郭泓志練球的捕手,今年初曹錦輝前往台灣體院自主訓練時,楊冠毅也被林華韋教練指定為曹錦輝練投時的捕手。

接捕兩位大聯盟投手的球,讓楊冠毅對大聯盟最高殿堂的選手有了更深的認識,尤其曹錦輝、郭泓志兩個人對自我的要求,更讓他獲益良多,也讓他興起了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在家人與教練的支持下,楊冠毅毅然決定自費前往美國接受球探測試,希望能夠一圓自己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夢想。

亞洲捕手目前在大小聯盟佔的比例都相當的低,真正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僅有西雅圖水手隊的城島健司一人而已,今年他截至目前為止出賽了74場,打擊率2成87,有36分打點與9支全壘打的表現。台灣的旅美球員中,也僅有仍在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小聯盟打滾的武昭關,是以捕手身份投入美國職棒。

倘若楊冠毅能夠順利獲得球探青睞,取得進入小聯盟的門票,未來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在打擊方面並不特別出色的他,想要在競爭激烈的美國職棒脫穎而出,除了依靠守備與配球功夫外,如何融入美國的棒球文化,恐怕才是這位來自台灣的年輕捕手首先必須克服的課題。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76825

◎延伸閱讀:
楊冠毅--台灣棒球維基館
王建民闖出名 捕手楊冠毅也盼「美」夢成真--東森新聞報
追夢的捨與得──楊冠毅與郭建宏的逐夢之路--邊邊角角棒球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