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雖然王建民、林威助、胡金龍等旅外球員的優異表現吸引了眾多球迷的目光,但今年的中華職棒熱烈程度也不遑多讓,尤其是各家重砲手的紅不讓滿天飛,更讓比賽驚奇不斷。季初中華職棒全壘打王寶座是由La new熊隊陳金鋒與兄弟象隊彭政閔兩名本土球員競逐,最後彭政閔更以出賽22場即達成10支全壘打的表現,取代了前興農牛隊洋將怪力男,成為中華職棒最速十轟男。

但如果說到波全壘打熱潮中最突出的球員,那就非現在暫居全壘打王寶座的統一獅隊洋將布雷莫屬了。5月1日彭政閔敲出第10支全壘打時,布雷的全壘打僅僅只有3支,想不到從五月開始布雷急起直追,最後不但一舉超越彭政閔的全壘打數,在7月4日以出賽54場即擊出20支全壘打的表現,打破前兄弟象隊已故洋將奧力偉出賽59場擊出20支全壘打的中職最快20轟紀錄,更在6月30日到7月10日間,創下連續7場擊出全壘打的中華職棒紀錄,豎立起「布雷障礙」。

過去中華職棒單季累積最多全壘打紀錄,是由三商虎隊鷹俠與興農牛隊怪力男兩位洋砲所共同保持的,本土球員則以張泰山在2003年所擊出的28支全壘打為最高。這三個紀錄保持者創下紀錄的年度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他們的全壘打數領先聯盟其他打者(尤其是本土球員)一大截。

1996年鷹俠創下31支全壘打紀錄時,第二名的時報鷹丹尼歐擊出了27支全壘打,這算是三個全壘打紀錄年度中競爭較為激烈的。不過,當時名列第三名的味全龍隊坎沙諾僅擊出了23支全壘打,本土球員在全壘打的競逐上更是大幅落後,味全龍隊呂明賜敲出本土球員最多的16支全壘打,但在全壘打榜上僅排名聯盟第七。

1998年怪力男追平鷹俠的全壘打紀錄時,則更是遙遙領先和信鯨泰甘力所擊出的21支全壘打,本土球員則以陳連宏擊出16支全壘打名列聯盟第四為最。2003年張泰山的全壘打之旅則並未受到洋砲的威脅,當年因為洋將使用限制較嚴,各隊在外籍球員的補強上大多以洋投為主,全壘打數最多的外籍打者,是僅打出4支全壘打的第一金剛隊的洋將歐斯納。即便如此,三名並列第二名的本土打者,包括兄弟象隊彭政閔、陳致遠與誠泰太陽隊謝佳賢,也都只擊出18支全壘打。

目前中華職棒全壘打排行榜的前三名,分別是布雷的24支、彭政閔的16支與陳金鋒的14支,與過去三個紀錄年度的兩大特徵:第二名與第一名有一段差距、本土球員與領先者有很大一段差距,兩項條件完全相符。這實在讓人不得不期待,今年的全壘打紀錄能夠一舉刷新舊紀錄,再創全壘打障礙。

如果領先排行榜的這三名球員,在剩下的比賽中全數出賽,按照三人之前平均每場出賽所擊出的全壘打數,換算三人打到季末時的全壘打產量,布雷可望達到40支全壘打,彭政閔與陳金鋒則可望達到27與25支全壘打。也就是說,不但布雷很有機會刷新中華職棒聯盟單季全壘打紀錄,彭政閔與陳金鋒只要再加把勁,刷新本土球員紀錄也是大有機會的。

看罷了王建民等旅外球員的轉播,球迷朋友們不妨換換口味,走進球場看看中華職棒的比賽。雖然中華職棒的技術水準與美、日職棒還有一段差距,國內職棒制度也還有很多不夠成熟的地方有待改進,但是球員們在場上的拼勁與努力,仍然相當值得球迷朋友給予支持與鼓勵。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猴塞「雷」 鷹俠紀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