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肯米(kenmy)

現代社會資訊爆炸,打開電視一看,大量的節目映入眼簾,轉到體育台,最多的節目則是中華職棒與美國職棒,似乎滿足了所有棒球迷的需求。但打開電腦上網一看,晃到各大討論區看到的,不是紐約洋基又跟誰打了哪場比賽,就是又有人在吵某本土專業體育台又在播放兄弟象隊的比賽,我看了這些討論後,不禁開始思考起來。

電視台使用了屬於全體民眾的頻道,民眾當然會希望他們在任何方面能以公正公平為導向,但當對每一家電視台都會用這樣的高標準來對待時,現實往往未符期待,口舌之爭就由此而生。

奇怪,電視台為了商業利益,這樣也不對了嗎?其實商人都是利益導向的,收視率高、觀眾群多,所以電視台多做這些節目,也不足為奇吧?因為王建民而認識洋基隊的球迷很多,他們喜歡關心王建民的一舉一動,每家新聞媒體在播體育新聞時,也不得不提一下今天洋基打的怎樣,至於其他的隊伍?Who care?很抱歉的掃了其他29隊球迷的興,考慮到收視率以及曝光度的問題,電視台並不想做賠錢生意,不然也不會猛消費某些特定人物了。

近半年來某歌唱節目也是因為如此,該節目塑造的明星成為大家追逐的焦點,這到底是誰搞出來的?有人說煽情有人說做作,但是他們卻帶給商人或者電視台們高收視率的一群新星。轉到職棒來說,國外球隊裡,大家也是因為王建民才更認識洋基,進而追逐洋基的相關報導。

而國內的話,雖然有些新球隊在各方面做的相當不錯,但還是比不過某些老球隊培養出來的死忠球迷帶來的利益影響。兄弟象隊從職棒開打以前到現在都是收視率前幾名的保證,或許戰績不佳,或許作的不比La New熊好,但是卻還是能吸引固定的觀眾群來注意,這就是為什麼電視台會常播放該隊比賽的原因。

很多人會說,媒體們只會錦上添花,而不會雪中送炭。不過以現實面來看,胡金龍的近況很多棒球迷想關心,但一般的民眾真的有這麼關注嗎?有球迷甚至希望電視台能夠轉播道奇隊三A的每場比賽,但真的有那麼多的收視人口想看嗎?電視台到底要做到怎樣的地步才能讓球迷們過癮?

電視台是商業經營,當然還是以利益為優先,有王建民就做王建民,沒王建民就播王建民在的洋基,真的都沒有的話,才會改播有台灣球員的道奇隊比賽。這樣的作法並沒有任何錯誤,想想看,有多少路人會注意不起眼的小聯盟球員今天打的怎樣?只有「專業」的球迷才想了解,但是這些所謂的專業球迷,又佔全台兩千多萬人中的百分之幾?電視台照顧了這些「少數」,是不是又忽略了其他的「多數」。不能怪電視台不想轉播這些比賽,因為「利益」不夠,怎麼能夠要求人家去做?

當然,新聞報導的專業仍是必要的,報導傾向某一邊,應該靠積極的做法把他拉回來。比如說像聯合新聞網昨天的一篇文章「運動轉播的天平向王建民靠攏」也提到這樣狀況,其中的觀點於我心有戚戚焉,過度的消費是不道德的,但是身為同一種職業運動的競爭者,卻只能看著旅外球星被消費而無可奈何,這不是太無能了嗎?這樣下去,或許要等到國內收視環境全部重頭來過,而觀眾也改變盲從的習慣才能讓整體的大環境生態再度轉變,但這種期待很顯然是不可能不做什麼就實現的。

哪位「專業球迷」不希望轉播在國外打拼的所有台灣球員的比賽?可是社會的現實面就是如此,不管是媒體高層還是普羅大眾,都很難跳脫出這個思維!希望掌握轉播權的電視台高層專業點時,觀眾群們也應該試過改變身邊球迷的看球習慣。很難?不試怎麼知道,就從現在開始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