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灣職棒與美、日、韓等國家不同,習慣將外國籍的選手取個好叫好記的中文登錄名,尤其是非漢字語系國家的選手,更是個個要取個「中文名」。這其中最簡單的就是用中文譯音來命名,例如李維拉、凱文等名字皆屬之;也有一些比較經典的命名,如鷹俠、威力斯都是畫龍點睛之作:此外也有使用企業產品來命名的,像全家福、阿Q都是此類的命名。

在國內各個職棒隊的洋將命名中,最常引起球迷朋友討論的莫過於興農牛隊了。興農牛隊是相當喜歡使用產品名幫洋將命名的球隊,而由於母企業屬於農業相關產業,所以產品的名稱經常是「俗又有力」,把這些產品名套用在來台打拼的外籍球員身上,不管有沒有激發起農友們購買產品的慾望,不可否認的是,這些名字的確讓所有的球迷朋友印象相當的深刻。

興農的所有洋將中,最具歷史地位的莫過於勇壯了,這位洋投的名稱,其實是一種肥料:



上圖是以勇壯為名的八種肥料,另外我在興農超市的型錄上也發現了一種以勇壯命名的鳳梨,大概因為這種鳳梨果肉很肥美的關係。此外,另外一位傳奇性的洋將飛勇據說也是從肥勇這種肥料的名字轉化來的。

接下來是另一位讓人印象深刻的洋將楓康,楓康在台灣與韓國都曾有不俗的表現,而這個名字也正是興農的副品牌的名字:



上圖是興農超市慶祝楓康鮮榨葡萄汁銷售突破六萬瓶的文宣,事實上興農有相當多的產品都掛楓康這名字,包括錦豆腐、泡菜、冬瓜露、碗清、蘇打餅、保鮮膜、垃圾袋......等族繁不及備載的興農出品商品,都掛上了「楓康」這品牌。而且這名字還不只用在一個洋將身上,興農後來還有兩個洋將也叫這名字,分別是新楓康跟好楓康,只是表現都不如初代的楓康就是了。

除了這兩個洋將以外,興農還有一系列以產品命名的洋將,以下分別介紹之。

首先是殺蟲劑系列:



包括力拔山、鐵砂掌、鐵布衫都是屬於這系列,介勇跟世介勇的名字很像,不過世介勇是另外一項產品,等會會介紹。另外還有一位叫做金砂掌的洋將也是這個系列的,不過因為我沒有找到產品的圖片所以沒有出現在上面這張圖裡。

接著是殺菌劑系列,這個系列的洋將有:



沒錯!就是剛剛已經有提過的世介勇,這位洋將也不負他的名字,後援投球的表現的確是相當的殺。另外一位洋將安收多也是這個系列。




勇豐年則是興農另一項產品「豐年」的變形,豐年除了上圖的1號以外,還有2號與3號兩種不同的配方。



金勇則是少數用比較特殊用途產品命名的洋將,上圖這項產品是拿來殺蟎用的。

除了上面所述的洋將以外,黑金光有人曾說過也是一種產品,但我並沒有查到,泰勇與威勇兩個「勇字輩」不知道是不是也是產品名稱,或者是哪些產品名稱的變形?

另外還有一項比較經典的產品是魚貝精,據說是一種補品?

除了這些產品以外,興農也很喜歡用很中國化的名字來命名,像是鐵木真、黑拔都、戰玉飛都屬此類。另外與企業屬性或球隊吉祥物有關係的洋將名,則有開農與牛沙勒兩個。

也有一些別富創意的名字很容易被認為是產品名,不過實情並非如此。像是神真水這名洋將,是因為他是個捕手,取台語「接的真漂亮」的諧音來命名的,而怪力男則完全是符合他的怪力形象,他與鷹俠共同保持的中華職棒單季全壘打紀錄,一直到今年才有布雷有機會打破。

以上是興農牛隊有趣的洋將名稱,是不是相當的「熱情奔放、創意無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