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當球迷在深夜看完王建民的比賽,深深為他的投球技藝所著迷,想知道王建民更多的點點滴滴,只要上網路搜尋引擎輸入「王建民」三個字,就可以在很前面的頁面找到台灣棒球維基館網站對王建民的描述:「在經過六年的努力之後,王建民終於在2005年4月26日在睡夢中被通知升上大聯盟……。」

這段文字是台灣棒球維基館的編輯者們所共同書寫的,他們憑藉著對王建民的瞭解,查閱相關資料後,一字一句的幫王建民的頁面建立起目前的規模。這是一種新的知識分享模式,也是一種新的記錄歷史模式,所有的網友們透過維基介面的共同協作模式,把王建民的生平點滴寫進這個數位博物館裡。

不僅是像王建民這樣知名的球星,許多名不見經傳的棒球選手、球隊,或是曾經從事棒球周邊工作的媒體人、球探、經紀人的資料,在台灣棒球維基館上都可以很輕易的找到,也同樣接受網友們自由的編輯來新添資料。而且由於該館使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使用)的著作權宣告,除了少部份另有標示的圖片與文字外,所有的資料只要使用相同的版權協定並標示原作姓名且不做商業用途,都可以自由的重製與改作,更讓使用者可以方便的利用館藏來進行相關的創作。

維基館的編輯者們都是義務的,在這個連書寫部落格,都要掛上Google AdSense賺取收益的年代,在網路上無償的付出更顯得不容易。而且他們大部分並非專業的學者或棒球選手、教練,有的人本業是業務員,也有的人只是服務生,甚至還有尚未成年的國、高中生,但不管各自的職業為何,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共同建置保存台灣棒球歷史的數位博物館。為了這個目標,他們犧牲自己的暇餘時間,一點一滴地建立起台灣棒球維基館龐大的館藏內容。

過去台灣也曾建立不少展出實體文物的棒球博物館,這些博物館經常是風風光光的開幕,但最後卻淪為利用率極低的「蚊子館」。但做為首個規模完整的棒球數位博物館計畫,台灣棒球維基館卻與這些實體博物館不同,已經是一個利用率極高的博物館,館上有一定質量的頁面已經破萬,全站點閱率更已突破三千五百萬大關。

如果你對棒球有興趣,但是又苦於平常無法參與棒球相關事務,那麼到台灣棒球維基館參與編輯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只要你提供的資料有可信的來源而且並非抄襲,都可以透過很輕鬆的幾個點擊編進館內。就算你是平常沒有太多時間參與編輯,或自認為對棒球瞭解不夠深的球迷,還是可以從訂正錯字或排版開始,參與這個數位典藏計畫。不管你是想替王建民、胡金龍等旅美球星作傳,或是想幫其他你所認識的棒球人物寫下歷史,還等什麼?快點到台灣棒球維基館中,一起寫下關於台灣棒球運動的共同記憶吧!

※台灣棒球維基館網址: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78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