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我國首位旅美捕手,本年度效力於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高階1A金斯頓印地安人隊(Kinston Indians)的武昭關,已於日前返台,回到國立體院進行訓練。據消息指出,武昭關並非被印地安人隊釋出,而是已無意願繼續在美國打球,雖然球隊仍有意慰留,但最後他仍選擇自己將旅美球員生涯劃上句點。

1984年5月25日出生的武昭關,今年23歲,擁有191公分、83公斤的好身材,2002年在IBA世界青棒賽以4成19打擊率、3支全壘打與7分打點的成績協助中華隊奪得亞軍後,被西雅圖水手隊以7萬1千元美金的簽約金納入旗下。根據挖掘他的球探史托維克(Jamey Storvick)表示,武昭關的身材好、打擊爆發力佳、腦袋聰明,且當捕手時相當會引導投手投球,再加上其可兼守一壘又有左打優勢,因此看上其潛力而網羅他。

03年與04年武昭關都待在新人聯盟亞利桑納水手隊(AZL Mariners)出賽,曾與中國首位旅美球員王超成為投捕搭檔,兩年球季合計出賽50場,161打席打出46支安打,有23分打點2支全壘打,打擊率0.286。值得一提的是,他在2003年入選世界盃棒球賽國手,曾在八強賽對美國之戰,在主戰捕手翁再生被衝回本壘的跑者撞傷退場後替補上場,擊出中華隊首支安打並奔回本壘得分,中華隊最後能以2:1獲勝搶進四強賽,武昭關功不可沒。

05年武昭關升上短期1A艾佛列特綠襪隊(Everett Aqua Sox),但在守一壘時遭到跑者撞上,造成左手肘脫臼,導致全年球季僅僅出賽8場即宣告結束。06年他從短期1A出發,季中曾升上1A威斯康辛木紋響尾蛇隊(Wisconsin Timber Rattlers),但這一年他不管是在短期1A或是在1A,打擊表現並不佳,全年打擊率只有0.217。在球季結束後,他被交易到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成為我國首位被交易到其他球隊的旅美球員。

今年球季他待在金斯頓印地安人隊(Kinston Indians),與我國另外一名旅美球員增菘瑋同隊,該隊主戰捕手為今年曾入選未來之星明星賽(Futures Games)的拉米瑞茲(Maximiliano Ramirez),武昭關在這位捕手卡住大部分的先發機會下,並沒有太多出賽機會。不過在季中拉米瑞茲被交易到德州遊騎兵後,武昭關仍舊沒有搶到主戰捕手的位置,金斯頓隊大部分比賽的先發捕手,是由已28歲的捕手卡麥卡羅(Armando Camacaro)擔任。 

事實上,旅外五年間,武昭關蹲捕的場數並不多,在他生涯123場出賽裡,僅有69場比賽擔任捕手,而且有不少比賽他都是以替補捕手的身份上場。武昭關另外一半的出賽時間中,主要擔任一壘手與指定打擊,不過他的打擊能力由數據上來看並不太好,在晉級1A層級後,武昭關的打擊率不曾超過兩成四,今年雖然有兩成八的打擊率,但這僅是25個打席的小樣本,是否代表其打擊成績有成長還有待商榷。

武昭關目前尚有兵役問題,由於他上次當選國手是2003年,申請替代役資格的兩年期限已過,所以他將積極爭取進入年底世界盃或亞錦賽中華隊,以取得替代役資格。如果他能順利取得替代役資格加盟中華職棒,將是繼陳金鋒、黃俊中與葉丁仁之後,第四位返國加盟中華職棒的旅美球員。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80074

●延伸閱讀:
從陳金鋒談中職的合約問題
黃俊中火球 挑戰中職最速傳說
武昭關回台 年底可能加盟中職@yam天空新聞News
在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之外@林言熹觀點
武昭關回國 先解決兵役再說@yam天空新聞News
Now is 22@林言熹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